我已授权

注册

李稻葵:山东如果有10个谭旭光 国有企业早就盘活了

2019-11-03 15:02:08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3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著名学者李稻葵在发言中表示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必须要大胆地创新。结合山东经验,就是要创造、培养出更多的谭旭光老总,山东如果有10个谭旭光,你国有企业早活了!而且再强调一条,是要培养10个20年前的谭总,他现在有社会影响力,有政府的信任,他可以做很多事情。20年前能做到吗?所以我们怎么能够创造一个环境,让比今天谭总20岁的国有企业的企业家能够真正干事情,真正把他总结出来的事情做起来,根据新的形势来做,这一点是关键的关键,一定要放权,一定要信任。

以下为发言全文:

清华大学李稻葵: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金融家、朋友们:大家中午好!

今天上午的论坛办的非常成功,坦率地讲,是我参加的各种各样论坛中可能是近年以来最最成功的,既有领导的高屋建瓴的指示、发言,也有我们企业家充满激情的演讲。我利用这个宝贵的时间,跟大家讲两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们的国有经济现在在我们国家治理层面的定位是我们经济的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的基石,是我们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的的确确是这么一个定位。为什么这么讲?国有经济实际上起到三个关键的作用,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展开。一是我们社会稳定的基础,尤其是在我们改革开放的早期。二是我们国有的公共财政的基础。现在国有经济如果它的资产回报率上升一点点,比如说资产回报率上升0.75%,我做了一个计算,我们从数量上讲,我们的个人所得税从数量上讲就可以不交了,可以免了。我们国有资产的资产回报率只要提高一个百分点,我们整个企业的增值税率就可以降低3个百分点。它重不重要?厉不厉害?第三个国有经济的重要性,是在重要领域、长期创新的领域里面,它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刚刚我们中国中车(601766,股吧)的老总讲的非常好,这些领域需要长期坚持。没有国有经济的支持,没有国家、党长期的领导是不可能的。那么怎么办?

第一个观点,我想讲盘活我们的国有资产是当前我们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我们现在国有资产的规模已经达到空前的水平,非金融类国有资产的总量,根据我的测算,郝鹏主任知道的比我更清楚,是我们GDP的2倍了!这个数字可能还不是最新的,金融类的国有资产超过2倍了。在全球范围内,这都是没有先例的。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根本所在。所以刚刚我讲,稍微提高一点国有资本运营的效率,我们对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那是极其重大的,所以必须要盘活。

怎么盘活?时间关系我只讲三个建议:第一,一定要探索国有经济实现的新的形式。我们传统上一讲国有经济,马上我们想到的就是国有企业,坦率的讲是不是这样?国资委可能最想知道,大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它是管国有企业的。但是坦率讲,国有企业的实现形式可以是多层多样的,粗粗讲来,两大形式,我讲的不全,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国有资产或者是各种各样的基金。其中第二种形式特别值得我们探索,我做了很多调研,我也看到国际上的最佳实践,最佳实践是哪里?新加坡。新加坡它过去20多年平均每年的投资,复合增长速度每年14%,这个很不容易,几乎是奥运会的冠军了。你知道复合增长率14%是极其高的,一般你搞一个对冲基金,7%就了不起了,它是14%。它的经验是什么?我觉得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第一条它的高管,第二是他放权。山东省家义书记刚刚讲,要搞国有基金,非常好,国有基金投资的管理方式,不是效益怎么提高,我建议作为重大课题慎而又慎,深度调研、大胆创新。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要探索国有经济实现的新的形式。

第二个观点,时间关系,我加快一下速度。国有经济的布局一定要有进有退。这一条跟刚刚曹德旺董事长讲的其实是不谋而合。中国经济在发展,我们一天干的事情,我也是经常开玩笑,是美国人的三天。我们的增长速度是它的3倍,那就意味着我们每个人要做的事情,一天要干美国人三天的事。说白了就是这样。在这么样快速的经济结构的发展过程中,这个结构当然要变得快了,20年前挣钱的行业今天不一定挣钱了,20年前不存在的行业今天存在了。所以我们的国有经济必须要重新布局,从一些完全竞争的、不需要长期搞基础性创新的,对国民经济影响也不是那么重要的,社会责任也不需要发挥巨大作用的行业慢慢退出来。相反的另一些行业要进去。

第三句话,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必须要大胆地创新。千条万条总结到一条,我今天听下来,结合山东的经验,就是要创造、培养出更多的谭旭光老总,山东如果有10个谭旭光,你国有企业早活了!而且我再强调一条,培养10个20年前的谭总,他现在是英雄了,他现在有社会影响力,有政府的信任,他可以做很多事情。对不对?20年前你能做到吗?所以我们怎么能够创造一个环境,让比今天谭总20岁的国有企业的企业家能够真正干事情,真正把他总结出来的事情做起来,根据新的形势来做,这一点是关键的关键,一定要放权,一定要信任。当然了,信任和监督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但是关键之关键,一定要放权,一定要信任。现在制度是非常多、非常到位的,但是我看监督和信任恐怕不够。所以今天年轻的谭旭光,如果年轻20岁,坦率讲,不一定能干出来,需要我们领导更加开明、更加创新、更加宽容。

最后,时间关系我不展开了,我坚信山东省一定能够走在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前列,山东省一定能够创造出、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像以谭总为代表的企业家。今天的论坛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第一次到山东来开,办的如此成功,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