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摩邢自强:中国经济出现正面筑底回升迹象

2019-11-12 13:05:53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11月12日,在第十七届《财经》(博客,微博)年会上,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年初时候大家对全球经济充满了担忧,但目前,这种担心已经得到了缓解。

在他看来,缓解来自两方面原因:一、全球央行政策相对及时。20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降息,利率水平即将达到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财政政策也有所应对,主要国家财政政策较比去年小幅扩张。

他表示,大家年初的担忧更深远的原因是企业信心受损后,企业不投资了、不扩产了,这间接对消费造成了影响;其次,是对美国经济能否独善其身的考虑。他说,最近,美国就业市场和工资增长有所放缓,“这说明贸易摩擦是没有赢家的。”对于此轮担忧,“中国在财政领域加大了减税降费、地方债支持基建等逆周期操作,政策应对比过去更加及时。”

“中国经济增速虽然连续6、7个季度出现放缓周期,但也有新的迹象在朝着正面的方向出现筑底回升的可能性。”他认为,这表现在:一是企业去库存彻底,当前工业品库存水平是三年来最低,这是企业对未来不乐观局面判断后采取的措施,如果外部环境和出口有好转,将形成利好;二是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在去杠杆。去年以来,老百姓消费信贷包括互联网金融消费信贷增速明显放缓,居民储蓄存款回升,这说明老百姓也在去杠杆。

他认为,基于企业去库存到居民去杠杆的转变,如果外部环境有所好转,中美贸易摩擦略有降温缓和迹象,这将为经济筑底回升出现温和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新浪财经 张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