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弘资本刘海峰:PE无法继续“搭宏观经济的顺风车”

2019-12-11 11:41:54 投中网 

拥有26年跨周期经验的“私募教父”刘海峰,将当下的“经济放缓”看作是一种无需过分解读的必然。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连续增长40年后还保持高速增长,所以中国经济增长的放慢是必然趋势。”在2019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中国PE/VC高峰论坛的专访中,刘海峰对投中网表示:“优秀的PE做投资不能靠宏观,因为我们无法精准地预测宏观,花更多时间去研究被投企业及行业才是最重要的。”

公开资料显示,刘海峰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洲直接投资部联席主管、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1993年,刘海峰进军中国PE投资,并于2017年创建德弘资本。2019年4月,德弘资本宣布首期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高达25亿美元。

在刘海峰看来,打造拥有长期稳定跨周期回报的PE基金的根本并不在于“搭宏观经济的顺风车”,而在于:首先,对行业具有真正深入的专业度,以实业家的专识分析企业,而不是财务操盘手;其次,在投资时严谨地以价值投资为导向,拒绝跟风;最后,拥有强大的投后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在投资后做大做强。

宏观放缓,立足专业

“中国PE遇到的挑战是由于行业发展太快了。”刘海峰告诉投中网。“正是因为行业发展过快,大部分投资人在中国没有经历过周期,便容易去追逐市场热点。”

但是,“市场热点”往往并不代表最好的投资机会。估值非理性攀升、投资者蜂拥入场,热点冷却后,留给资本市场的往往是一片狼藉。

“资本市场每个行业热门都是一两年一变,但是作为PE投资者,投一个项目就是五年。所以,投一个行业时一定要对它有足够深入的了解,也要足够自律。”

“投资者不该受太多的外界诱惑,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刘海峰对投中网表示,“但是如果从业者没有在这个行业中经过两三个周期,往往认识不到自律专注的重要性。”

因此,作为投资者,在市场热点多的环境里,如何做出更严谨的选择,是极为重要的。“以价值投资为导向极为重要,这种‘自律’在中国市场更难。”

2019年,“市场热点”骤减,宏观经济的放缓也意味着更冷静的投资时代来临。

“经济放缓并不是说现在这样中国就没有好的投资机会。”刘海峰对投中网表示,“美国和欧洲的GDP增长不到中国的经济增长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但好的私募股权基金还是能拿到非常好的回报。”

“我并不是说宏观不重要。”刘海峰解释称,“做PE时间长了以后,我们会发现,有时候少关心一些你完全控制不了的宏观因素,而花更多时间把你所关注的企业及行业搞清楚,可能是一个好的做事方法。”

换言之,PE投资是一个非常长线的生意,选对行业、企业和企业家才是根本。

对于行业的选择,在刘海峰看来,很关键的一点便在于“不要人云亦云”。“从投资的角度,真正的投资者投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企业需要5-7年。”刘海峰对投中网表示,“因此,投资者要对这个行业或这个企业‘真正地懂’,而不是‘人云亦云地懂’,不是说简单地看看行业分析报告是怎样的,要对这个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

穿越周期,夯实投后

德弘资本团队拥有26年跨周期的优秀投资业绩。值得一提的是,德弘资本团队历史上为其投资者达到的回报中,95%以上都实现了现金退出及上市,而非帐面回报。

“怎么能跨周期达到稳定回报,非常重要的是投资者的心态和自律。”刘海峰对投中网表示,“今天,中国的PE市场成熟多了,光靠低买高卖,靠Pre-IPO已经很难维持长久业绩,因为竞争的人越来越多,市场透明度越来越高。”

如今,PE从业者所遇到的挑战则是“在市场相对成熟的环境下,如何做一个对所投行业有专业认知度的投资者,如何在严谨的价值投资基础上具备强大的投后管理提升能力”。

随着经济发展的放缓和行业成熟度的提升,在刘海峰看来,投后管理将在未来中国PE行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投资者在投一个企业的时候,要想一想除了投的钱之外,还能帮助这个企业在运营管理方面做些什么”刘海峰提到,“能为被投企业带来资本以外的增值服务,将成为创造长远可持续回报的重要投资策略之一。”

“这是市场发展成熟的一个过程。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这是市场成熟的一种表现。”总结来说,刘海峰表示,“找到好的企业,对行业进行深入了解,并拥有非常强的投后管理能力,帮助企业价值提升,这对PE投资是至关重要的。”

刘海峰对投中网介绍称,作为以大型项目为主导的PE基金,德弘资本的投资节奏为“差不多一年3-5个项目”,但是“每一次投资都是一个非常纠结的过程。”

刘海峰表示:“二十多年来,我从来没觉得哪一次投资是一个非常轻松的过程。如果很轻松,往往是因为投资者对行业和企业的本质还没有深入的了解,还没有看到风险点所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