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掌握这个小窍门,年终奖比同事高出一大截!

2019-12-31 12:12:50 和讯名家 

  财蜜们,马上就是2020年了,年终奖还会远吗?

  回想一下今年年初收到的微薄奖金,今年的年终奖也是毫无惊喜吧?

  不想拿高年终奖的员工不是好员工,但,也不是你想拿就能拿。

  从财蜜们分享的文章里可以见到,拿年终奖也是有窍门的。现在分享一位财蜜的文章,看看她是如何给年终奖加分的~

  她理财APP作者|熊熊家的太太

  职场人岁末年初都需要做年终总结,这是决定你年终奖等级的重要凭证,而月报大多数以部门管理者的要求为准,不是每个人每月都得做的。

  即使公司没要求,熊太太建议希望在职场有成长的同学月度工作小结都有必要进行。

  这事最明显的好处:

  1.能养成定期反思的习惯,及时调整工作重心。

  2.每月积累工作亮点等素材,为年终总结做素材储备。

  今年我的每一场部门月会上的工作汇报都是起早贪黑完成的:定主题、选模版、提炼内容再到至少三次试讲、优化、甚至汇报当天的服装搭配.....

  日常的工作非常饱和,这事只能另外找时间见缝插针的做,也正因为日常工作那么辛苦,更想把月报做好,让部门长和全员知道我们的贡献。

  期间的甘苦自知,所幸每一场都获得好评,控场能力越来越强,准备的时间越来越少,越来越高效,可见相关技能也得以提升。

  如何做出优秀的月报呢?

  首先,确定该月报的目的和汇报对象;

  以个人的名义制作?给领导汇总提交用?向上汇报用?

  团队的名义制作?向部门长汇报?部门大会上使用?

  其次,确定月报的目标及形式;

  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周报目的、需要采用不同的展现方式。

  1.私人的小结

  一般用书面形式保存,你可以开个word或者直接在印象笔记上填写足矣。

  由于汇报对象是自己,反省比例更高,成果性的记录可以少些,语言表述上的严谨性不用太高。

  如实记录发生的大事记,小结未来如何改进最重要。

  2.个人名义的月总结

  如果是直属领导布置的,最终也需要再提交整个部门的给上一级领导审阅的材料,那么主动向你直属领导要工作汇报的模版。

  因为你做好的部分如果用统一的模板进行相同维度的小结,可以方便直属领导下个工序的黏贴使用。

  制作时候的除了维度以领导规定为准,可以用领导喜好的方式表述,但需要注意:必须是如实汇报,有理有据,不可浮夸,虚报,否则将影响自己是信用度。

  3.团队名义的总结

  口头汇报形式,又分两种:

  A、与上级的面谈:

  一般10-20分钟,是和领导深入沟通的机会,除了汇报当月完成情况,下个月计划,也可以及时提出碰到的困难,寻求帮助。

  这样的面谈是让领导深入了解你的机会,可以看出你做事的认真程度,思考的深度,很考验你逻辑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B、会议形式的部门/组处的汇报:

  这种基本是场正式的演讲。

  你的月报除了在部门间有工作信息的同步作用,也是展示团队实力与风采的机会,所以需要以展示整个团队的贡献成果为主内容。

  涉及反省的内容不宜夸大,避免造成负面影响。

  演讲者的形象及现场发挥就相当重要。

  重要度和内容设计框架很容易Get到,但怎样才能为月报加分呢?

  有个诀窍:会讲故事,会写故事才能做好大事。

  1.基调积极向上,而非吐槽抱怨。老板是花钱请你来解决问题的,月报里不断抱怨只能证明你的无能,浪费大把时间给自己减分就太傻了。

  2.勿记流水账,尤其跨部门的信息同步工作,没人想听罗列做过哪些事情的流水账。这些都是你份内的活,谁不是这么做着。

  3.按事务的重要度去强调该事务你(们)的贡献值,团队的价值、工作的亮点:这点是最难,但最重要的。

  有个三个石匠的故事,在写月报时候可以按照目标管理的思路,来提取自己的价值。

  有人经过一个建筑工地问三个石匠他们在做什么。

  第一个石匠答:“我在谋生,混口饭吃。”

  第二个石匠答:“我在做全国最好的石匠工作。”

  第三个石匠自信地回答:“我在建一座大教堂。”

  大家可以感受到第一个石匠是被动工作,只为了满足生理需求的应付工作,谈不上什么价值,他写出的工作月报是流水账的记录今天搬了几个石头,敲打了几下石块,也就不足为奇。

  第二个石匠对个人的发展有清晰的目标,工作态度是较第一个是提升了一级,具有更大的工作动力。

  第三个石匠则把自己的工作与组织的目标关联,从组织价值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发展,这样的目标感会让日常的工作更有动力。

  在工作月报中,他会以自己本月的完成的某块石头为大教堂基座的某个位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荣;

  也可以延伸出在xx的传统制作过程中,他提出了xx方案,让xx角落的石头获得了双倍的加固,从而往上一层能优化成xx结构,为组织节省20%的成本而且获得更好的采光……

  曾经有人嘲笑会做事的人比不过会做PPT的。

  事实上会做PPT,会讲好PPT也是实力体现的!

  现代社会对高精尖人才的要求就是除了会埋头干实事,也需要能影响他人加入团队奋斗。

  第三个石匠写月报的例子只是抛砖引玉,大家应该感受得到带着不同目标主动投入的人,才能让组织/产品更优秀。

  每月的积累对你的年终汇报及整个职业生涯的发展都有帮助,建议有志在职场耕耘的你每月花些时间做月报。

  今日话题

  今年你有多少年终奖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