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8个话题可以拯救你的职场“尬聊”

2020-03-24 08:07:38 和讯名家 

  我们都碰到过这样尴尬的情形:要和陌生人迅速建立友谊。特别是在一些社交活动、行业会议、慈善活动、晚宴聚会和其他社会职业场合。很多人, 尤其是大多数美国人, 会问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来破冰:

  "你是做什么的?"

  但与他人建立友谊的最佳方式可能不是从这个问题开始。事实上, 我们最好完全不提工作。

  世界人际网络科学和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 我们倾向于不仅仅通过一个连接点和他人建立关系。社会学家把这种关系称为多元连接, 即角色或从属关系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中重叠。如果一个同事和你是同一个非营利组织的董事, 或者他/她和你一起上当地健身房的动感单车课,那么你们俩就形成了多元连接。

  我们更倾向于多元连接,因为研究表明:建立在多元连接基础上的关系往往更丰富、更具信任感和更持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看到这一点: 当你换工作的时候,你更可能和曾经如朋友般的同事继续联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人们在工作中至少有一个真心朋友的时候,他们会更喜欢自己的工作。

  这让我们回到了使用"你是做什么的?"作为开场白的问题。

  假设你已经身处一个与工作相关的社交活动中了, 或者因为工作原因与另一个人见面了, 那么上面提到的那种开场白很快就会对接下来的对话设限——对方是来谈工作的。也许接下来你们会发现彼此其他的共同点,进而建立了多元连接。但是这种开场白使它发生的可能性更小。

  相反, 你可以一开始故意问一些与工作没关系的问题,然后确保将谈话最终引导回工作相关的话题。这里准备了一些作为开场白的好问题。这些开场白更容易建立多元连接,甚至你可以将陌生人转换成朋友:

  1.现在什么让你感到兴奋?

  这个问题有很多可能的答案。它让对方能给出与工作相关的答案, 或谈论他们的孩子, 或他们的新船, 或者基本上任何使他们兴奋的事情。

  2.你在期待什么?

  这个问题同理, 但是比起回顾更具前瞻性, 能让对方给出更大范围内的答案。

  3.今年你遇到最好的事情是什么?

  与前两种情况类似, 但是相反的是: 比起前瞻性, 着重于回顾。无论如何, 这是一个开放性问题, 让别人可以作出各种不同的答案。

  4.你在哪里长大?

  这个问题深入到对方的背景(但是比"你是哪里人?"这个问题更开放且负担更少)。他们可以从童年的简单细节说起,或者说说他们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故事,还有他们正在做什么。

  5.你是怎么寻找乐趣的?

  这个问题会让谈话远离工作。当然, 除非他们很幸运地是靠工作来寻找乐趣的。即便如此, 这也被理解为一个非工作性的问题。它的答案更可能建立非工作连接。

  6.你最喜欢哪一位超级英雄?

  这个问题可能看起来很随意, 但这是我最爱的开场白之一。偶尔问这个问题会让我和喜欢同一角色的人产生连接。更多的时候,你会因为喜欢某个角色的原因或者他们不喜欢超级英雄的原因,与对方建立一到两个连接。

  7.有没有你支持的慈善事业?

  这又是一个大而开放的问题(假设他们至少支持一种慈善事业)。支持不仅仅是金钱捐赠,更广泛的包括志愿者服务行为和努力引起关注的工作。你们极可能发现共同的背景或者你不知道的支持慈善的动力。

  8.对你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和前面几个问题相似,这个问题也是行之有效的,而且它的答案可从最大的范围内来选取。这个问题看起来有点直接,所以什么时候用它取决于很多语境条件。

  不管你选择哪个问题, 重要的是问一个足够开放的问题, 使对方能够选择谈论跟工作无关的话题。这样做了以后,你不仅仅是在手机上添加一个新的联系人,而且更有可能真正地交到新朋友。

  戴维·伯库斯(David Burkus)|文

  戴维·伯库斯是奥罗罗伯特大学(Oral Roberts University)“领导力与创新学”副教授。

  他是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其中包括即将出版的《朋友的朋友》(Friend of a Friend)。

  译言网网友angelinaluo|译  周强|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哈佛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