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势不可挡 |清华携手华为,“数字中国”首期班深圳启航

2020-10-20 13:53:38 和讯 

  10月16日,清华与华为共创的“数字中国·企业家课程”(以下简称“数字中国”)项目首期班开学典礼在深圳隆重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助理教授刘碧波,“数字中国”项目学术顾问王建宙,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华为云副总裁、首席数字化转型官苏立清出席了开学典礼并致辞,共贺“数字中国”项目胜利启航。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助理教授刘碧波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并介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数字中国”项目。

图为:学院院长助理、助理教授刘碧波
图为:学院院长助理、助理教授刘碧波

  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底蕴深厚。五道口金融学院是一所以金融和科技创新为导向的商学院,拥有亚洲最顶尖的科研实力和师资队伍。“数字中国”项目则是由清华与华为共创,首次系统讲授从战略到落地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与管理方法论。

  “数字中国”首期班的76位同学,都是历经层层选拔、来自各个领域的领军企业家。同学们平均年龄43岁,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超过50%,5%还拥有博士学位。大约70%的同学是企业最高决策者,其余也都是企业核心高管和负责人。他们管理着超过3万亿人民币的资产,其中20%以上企业资产超过百亿,50%超过十亿,海内外上市企业约20%。地产、制造、贸易、物流等实体企业占比约60%,金融服务机构、科创服务企业各占约20%,汇聚了数字化创新的场景需求、技术支持、以及资本助力。“很高兴看到大部分同学都是来自大型的实体经济企业,这与清华五道口推动金融服务经济增长、服务科技创新的目标高度契合。”刘碧波教授如此介绍。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代表华为致辞并做“从创新到发明”主题分享。徐文伟是华为公司核心管理层成员,多年主持华为产品和技术研发,设计了华为第一颗芯片,并创立芯片设计中心(后改名为华为海思)。他现在负责华为基础研究以及前沿技术探索,与全球300多所大学开展合作,系统性地探索和布局产业未来5-10年的基础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研究。2019年,徐文伟代表华为公司,与清华大学签署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图为: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
图为: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

  徐文伟认为,华为作为一家科技引领的创新型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积累下很多理念、方法、实践。华为这样的成功,是可以被在座优秀企业家们复制的。

  徐文伟提出,面向未来,华为的创新将从基于客户需求的技术和工程、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1.0时代,迈向基于愿景驱动的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发明的创新2.0时代。华为要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学术界、工业界联合起来,致力于为行业数字化新生态提供“黑土地”,与生态伙伴“共创、共享、共赢” ,实现华为“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愿景。

  徐文伟还表示:“我对‘数字中国’这个课程非常有信心,这个课程将会非常有价值,希望成为中国第一。”

  “数字中国”项目由全球移动通讯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担任学术顾问。他看到学员名单时,就感慨“同学们都很优秀,我们责任重大”,未来将共同推动课程与师资水平的不断提升。

图为:“数字中国”项目学术顾问王建宙
图为:“数字中国”项目学术顾问王建宙

  王建宙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当今所有企业乃至于全球经济都要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企业家们过去所学的知识都需要更新,过去的工作方法都需要改进。在这场激动人心的变革中,也充满着希望和机会,如何找到这种机会,正是“数字中国”课程的目标。

  华为云副总裁、首席数字化转型官苏立清以“数字化转型之道”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个谁颠覆谁的问题,而是实体企业要利用云、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来提升效率。

图为:华为云副总裁、首席数字化转型官苏立清
图为:华为云副总裁、首席数字化转型官苏立清

  未来,更多华为现任高管与实战专家将登上“数字中国”项目讲台,全面讲授华为在研发端、供应链、营销端的变革之道。

  “数字中国”是在清华五道口首创的数字经济课程“智慧企业家”基础上迭代升级而来,过去两期近百名“智慧企业家”校友也是“数字中国”的先行者。“智慧企业家”二期班班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昆岳互联董事长刘怀平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数字化实践。

图为:昆岳互联董事长刘怀平
图为:昆岳互联董事长刘怀平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唐人神(002567,股吧)集团(002567)董事长陶一山作为新生代表,分享了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探索。他把生猪全产业链做到160亿元销售收入,不但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还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图为: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
图为: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

  活动最后,到场嘉宾与同学们一起佩戴清华大学校徽,共唱清华大学校歌,见证开学的神圣时刻。华为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华为云咨询首席运营官祝向党、学院高管教育中心项目总监熊子瞻,以及76位数字中国首期班学员出席了开学典礼。

  10月17日至18日,“数字中国”项目学术顾问王建宙,华为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分别为同学们授课分享。在清华与华为的产学研平台上,在未来18个月精彩而充实的学习时光中,领军企业家们将收获技术、人才、资本、合作等宝贵财富,共创伟大辉煌的“数字中国”。

图为:开学典礼合影
图为:开学典礼合影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