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健康与安全所面临的挑战

2020-10-21 18:45:47 和讯名家 

  B2.3 健康与安全措施

  一

  指引原文

  描述所采纳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措施,以及相关执行及监察方法。

  二

  指标释义

  该指标为关键绩效指标,披露要求为“不遵守就解释”,于 2020 年 7 月 1 日或之后开始的财政年度生效。

  “职业健康安全”是指以保障职工在职业活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为目的的工作领域及在法律、技术、设备、组织制度和教育等方面所采取的相应措施。

  三

  对标分析

  联交所ESG 指引、ISO 26000及GRI Standards 均涵盖了职业健康与安全方面的内容。ESG 指引对企业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措施、成效、监察方法进行披露。ISO 26000 侧重于员工健康与安全方面的管理措施和体系,引导企业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GRI Standards 侧重于披露企业保障员工健康与安全的管理方法。按照 ESG 指引所披露的内容,可以参考披露项 GRI 403-4 议题专项披露内容,但披露范围应当包含更广泛的议题,如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建设、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举措等。

  表B2-4  关键绩效指标 B2.3 与ISO 26000、GRI Standards 对标分析

  

  联交所ESG指引

  

  ISO 26000

  

  GRI Standards

  

  B2.3

  

  6.4.6

  

  GRI403-4

  

  描述所采纳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措施,以及相关执行及监察方法

  

  劳工实践问题4:工作中的健康与安全

  

  工会正式协议中的健康与安全议题

  

  四

  管理要点

  该指标可反映企业对健康与安全管理的系统性思维,对相关管理措施的落实能力,也是企业实现健康与安全优秀绩效的基础。对健康与安全措施的披露,能够赢得利益相关方对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信任。

  ● 企业应积极构建企业的安全文化,为员工创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采取措施防范员工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如在办公场所完善办公设施、创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采购符合人体工学的办公用品,在生产场所购买劳保用品、建立闭环管控工作机制、建立安全文化、定期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培训等,提升员工安全意识。

  ● 企业应每年对员工进行体检,建立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档案,对生产场所涉及健康风险的岗位,应到专业机构进行专门的体检。

  ● 企业应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建立保障员工健康与安全的长效机制。

  五

  披露建议

  企业应整体描述报告期内在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职业病专门体检等措施,并通过员工体检率、人均健康与安全培训时数、职业病发病人数、职业病专门体检人数等绩效数据展示管理成效。该指标所需信息一般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生产部门提供。企业还应尽可能展示与行业、工种有关的特殊性、创新性措施。

  六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

  公司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范职业健康管理,突出职业病危害防控,认真落实防毒、除尘、降噪等方面的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

  ● 接触职业病危害员工职业健康体检率99.62%

  ● 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99.28%

  ● 员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建立率100%

  资料来源:《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9 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P50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9 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披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政策、措施,在职业健康方面,该公司制定完善职业卫生管理相关制度,强化建设项目职业健康竣工验收,加强对作业场所职业病防护设施的达标排查和督促整改。

  典型案例 2:

  《僱佣权益及职业安全健康政策》要求公司各业务单位必须谨守有关保障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管理原则,识别工作场所中的职安健风险,竭力提供零危害的工作环境,并确保僱员知悉且有效落实安全工作流程,对担任高风险岗位或年老、怀孕、残疾等弱势群体采取保障措施。中海落实《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指导各单位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培训,以及处理预防、控制和消除危害的管理方针,明确各级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机制行之有效。针对中海员工的安全、健康与福祉,公司落实的措施包括:

  ● 家庭友善措施。给予怀孕及哺乳员工弹性上班时间,为员工提供高于法律要求的产假及侍产假,并让员工与其子女共享公司提供的体检资助。

  ● 安全与健康培训倡导。所有员工入职培训内容均涵盖职业安全及健康;总部及各地公司不时举办安全生产周活动及培训;员工活动主题围绕运动健康生活。

  ● 工作场所安全风险评估。定期检查写字楼、项目现场的安全措施,重点针对水、电设施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做好防火、防盗等检查。

  ● 员工年度体检及补充医疗保险安排员工每年进行常规健康检查,体检覆盖率为100%;并在常规社会保险之上,为员工提供补充医疗保险方案。

  资料来源:《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2019 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P91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2019 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披露了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针对日常意外、疾病、交通意外、生产意外等健康安全风险制定了包括日常安全检查、员工年度体检、补充医疗保险、工作场所安全风险评估、安全管理等措施加强安全管理水平。该公司通过员工体检覆盖率 100%、员工因工死亡及工伤个案(0 起)等定量数据,披露安全措施实施程度、进展。

  文 | ESG研究小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