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摇曳在深秋时节的基层金融人

2020-10-22 18:36:10 和讯名家 

  

  历经岁月,理想安在否?

  随着深秋时节的来临,各金融单位对2021届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也在火热推进中。

  受年初延宕至今的疫情影响,这一届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为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工、农、中、建、交等五大国有银行均放出招聘“大招”,不仅今年秋季校园招聘时间较往年提前,且将大幅扩招——五大行今年合计招聘人数超过5万人。

  但要么是被考生吐槽题目太偏、太难以及体量太大,要么是因为系统故障,五大行与校招笔试相关的话题先后登上微博热搜。无论如何,在这个就业形势甚不容乐观的时刻,与招考有关的话题,总是比较容易引起外界关注。

  一方面是应届毕业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想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却是很多身处其中的人,觉得这些机构今不如昔,堪比“围城”。截至目前,一个名为“今天你从银行辞职了吗”的微博“超话”,已聚集了约1.8万个帖子和超9000万的阅读,并在相关行业“超话”中高居第6位。

  (来源:新浪微博)

  即便是身处类似“投行”这样的金字机构中,其中的种种,也未必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美好。话不多说,让我们走近两位基层金融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曾经的理想是否还在?

  “我感觉我以前还有宏图大志呢,现在就希望能准时下班。”当谈及目前的工作近况时,李玲如是告诉行长助手。

  作为一位近两年入职北京某银行基层柜员岗的女员工,李玲最近遇到了一件难心事,这主要与她近期的怀孕有关。

  “我们行柜员少、业务量大,现金区只有一个柜员,一盯就是一整天,而且环境也不太好。”李玲表示,因为她身体素质一般,所以刚查出怀孕时只能请假休息,对此她的直属领导也比较理解。“但是其实我并不想脱离社会,中间就回去上了个班,结果累够呛,当晚就去医院急诊了。”

  让李玲困惑的是,当初她在与该行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后者曾许诺她一年后可以调离柜员岗。“现在我已经工作两年了,况且条件这么特殊,为什么不能给我换一个相对工作量少的工作?”

  李玲同时告诉行长助手,当初和她一起入行的几个同事,后来也都陆续转了岗。“就觉得这个晋升机制很不透明。”

  当被问及是否后悔进入银行从事基层工作时,李玲苦笑地说,当初其实也知道这里面没有那么美好,“但又有什么办法呢,作为一个外地人,想要留在北京就需要户口。”

  半年度绩效去哪儿了?

  “这算啥?”当谈及之前出现的某券商要求员工将多年前发放中秋福利退回时,刘洋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2019年入职北京某金融央企旗下券商投行部的新员工,刘洋对自己的半年绩效犯了嘀咕。

  据刘洋介绍,在2019年年底之前,他们部门员工月薪的一部分会被当作季度绩效递延发放。但从今年开年之后,原先的季度绩效给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半年度绩效。

  绩效期间的延长,在刘洋看来已是“变相降薪”。“资金是具有时间价值的,万一中间再有离职或更换工作的打算呢?”

  但让刘洋有些气愤的是,近期全公司发半年绩效,唯独投行部门被落下了。“就因为大领导的一句话,投行全体快200号人都不发了。”刘洋还表示,投行部不发半年绩效这件事,单位方并没有发出正式的书面通知,“其他同事都拖家带口怕惹事上身,到目前只有我给HR发邮件问了这件事,HR给我回了电话做了说明。”

  被问及下一步的打算,刘洋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寻觅其他工作机会,等辞职了想去申请劳动仲裁。“第一,公司不按公司制度办事?第二,半年奖本来就是大家薪资的一部分,为何说不发就不发了?”

  结束语

  当每次和基层金融员工,尤其是和银行员工交流时,他们总会向行长助手吐槽他们的工作境况,如工作压力大,职位和薪资上升通道狭窄,“去能力化”等。

  最近网络盛传,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今年冬天将更显寒冷。上述消息不管真假,当下就业形势的趋紧,却是不争的共识。根据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与中智咨询近期联合发布的《2019-2020年薪酬福利白皮书》,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人才流动整体趋缓,员工主动离职率有所下降,部分岗位甚至被“一键压缩”。

  因此,相比以往,在这个深秋时节里,基层金融人的身影,或许真的有些单薄。

  (注:文中李玲、刘洋均为化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助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