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超过45岁就不能卖菜了

2020-10-23 20:04:43 和讯名家 

  年龄是个敏感话题。

  小时候英语课上老师就说过,不要随便问老外“How old are you”,尤其是过了30岁的女性,人家忌讳这个。

  当时不理解,年龄不过是个数字而已。

  随着自己年龄增长,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突然就明白了。周瑜13岁带兵,甘罗12岁拜相,哪吒7岁闹海,孔融4岁让梨,葫芦娃一出生就会打妖怪。

  年龄不仅仅是衰老,还会跟成就挂钩,成为衡量一个人的家法棍。

  但是,黄忠六十岁跟刘备打天下,姜子牙八十拜相,佘太君百岁挂帅,孙悟空五百岁西天取经,白素贞一千岁才下山谈恋爱。

  幸好我们还有祖传的精神胜利法聊以自慰。

  年龄毕竟是个私人话题,只要调整好心态,不和别人比较,抱有守株待兔的决心,日子不还是照样过嘛。

  可是,你自己想开了,却忘了时代答不答应。

  这两天,位于武汉吉庆街的胜利菜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这本是件好事。

  可是在工地门前张贴的《入驻须知》上却要求:女摊贩不能超过45岁,男摊贩不能超过50岁。

  这意味着,只要超过这条红线,你将失去成为一名菜贩的资格,生计瞬间被掐断。

  面对质疑,菜场的负责人表示:“这违反哪条国法?不觉得你(菜贩)有风险吗?每天搬上搬下的,你得考虑身体强度啊。”

  听起来,他们完全是为了菜贩的身体健康着想,很好啊。

  卖菜辛苦,搬砖伤身,摆摊还要躲城管,你以为大家不知道累吗?

  你以为人家想干?不干,谁来养活自己?谁来养活一家老小?

  我又翻了翻资料,2018年中国人均寿命达到了77岁,城镇人均寿命更是突破了80岁大关。

  但在胜利菜场的人看来,四十来岁人生刚过半,就成了要淘汰的菜贩,就成了对社会没用的人。

  一个活蹦乱跳健健康康的人,就要被强制从社会退出。

  这是什么道理?

  理由冠冕堂皇,说什么为了安全,说什么对标上海,这明明是赤裸裸的年龄歧视。

  而这种歧视,早已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无数人惨遭毒手。

  按照这个势头,很多故事本不该发生。

  姜太公在河边用直钩钓鱼时,已经72岁,在那年头绝对是少有的高龄了,却还不甘心,试图以作秀的方式吸引文王注意。

  老头,你说你还折腾啥,这等年纪还想推翻商纣重建天下?赶紧去找个单位看大门了此残生吧。

  孔子大言不惭,说什么“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好家伙,知不知道高中只有50%的录取率,十五岁了才知道好好学习,晚了啊小兄弟,职校技校欢迎你。

  刘邦这小子更加不自量力,鬼混半辈子到了42岁,竟然想让萧何推荐当乡镇派出所所长。

  先不说你学历,光你的年纪都过了公务员报考的35岁红线了啊,哪凉快哪待着去,一堆选调生还没地方安排呢。

  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就很幸运,他们一块去集市摆摊的时候,都还是二十出头,要不然过了四十,编草席卖猪肉的资格都没了。

  可你诸葛亮怎么回事?连个本科学历都没有,27岁了还在家不务正业,连个工作经验都没有,人家27岁都当上博士生导师了。

  就你这条件还想让刘董事长亲自来请,出任刘氏集团CEO?人家一堆985的简历还看不过来呢,被迫加上了英语八级限制条件。

  幽默是现实发出的苦笑。

  以年龄为把柄,把一个人前途一刀切断没有丝毫歉意,被害人无处诉说只能默默承受,正是我们在经历的现实。

  2017年春节前,中兴的一名程序员从高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42岁的生命。

  在职场这么多年,他一直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经常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工作。有时做不完的事情还经常带回家通宵达旦完成后,第二天又继续去公司上班。

  可就在去世前几天,他接到了公司的强制性劝退,一举击溃了这个拼命的中年男人。

  42岁,本应是心理和经验都进入成熟期,是一个人发挥才能的好年纪。但在职场,尤其是对互联网程序员来讲,这绝对是超期服役了。

  35岁成了个绝对的门槛,就应该等待公司的辞退,就应该接受职场的拒绝,就该给后生们挪位置。

  不光光在35岁,命运在每个年纪都铺好了减速带。

  博士毕业晚于35岁将失去大多数得到教职的机会;20出头本科毕业选错了公司行业,将失去升职加薪的机会;15岁没有考上高中将失去上大学的机会;12岁不努力将失去考上好初中的机会;进幼儿园前没接受早教,人生就晚跑了一小节。

  当然,在0岁之前没有投好胎,你将失去绝大多数的机会。

  可即使这样,还有人呼喊,人不够用了,大家赶紧生啊。

  年龄本来只是个数字,就像树的年轮。可现在,它成了困住无数人的牢笼,成了压在无数人头上的天花板,成了控制他人最方便的抓手。

  靠年龄筛选本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却成了遍地开花的普遍规则。

  何止是年龄!学历、职业等一切非必要条件都可以成为随意筛选的条件,以公平、效率为名大行其道,却不想着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服务好更多的劳动人民。

  说你呢,胜利菜市场!

  是啊,以后菜市场越来越漂亮了,菜贩都换成年轻的姑娘小伙,不要觉得庆幸,因为谁都会变老。

  楼越来越高了,马路越来越宽了,公园越来越美丽了,GDP越来越高了。可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呢?就像一块干电池,在这里燃烧最好的青春年华,然后就消失,只留下越来越美丽的城市。

  压力越来越大,节奏越来越快,我们就像一只仓鼠不停在踩滚轮,忙活了一辈子境遇并没有变好。

  所以,良辰美景奈何天,为谁辛苦为谁甜?

  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离开了胜利菜场,我们又该去哪里安放我们的肉身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斯基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