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20】自主品牌开启“上攻”元年

2020-12-15 11:20:08 北京商报网 

多年试水高端化的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稳定基盘及豪华品牌下探抢份额背景下,今年开始放弃试探,集体“上攻”谋求高端化突围。从一汽红旗事业部独立开始,东风、上汽、北汽、长安、广汽相继入局,东风“岚图”和北汽“极狐”通过搭建独立研发团队的方式入局,而上汽、长安、广汽则用独立品牌的方式,借助原品牌技术积累,提速高端品牌量产化。随着五大“国家队”相继入局,自主品牌已开启“上攻”元年。

集中上攻

随着车市销量下行,以及豪华、合资品牌下探,自主品牌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670.3万辆,同比下降10.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7%,占有率同比下降1.3%。

在自主品牌承压时,高端豪华车市场却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豪华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30%。面对车市销量下行、市场份额缩减双重压力,消费升级带来的增量空间让自主品牌开始“上攻”。为避开豪华与合资品牌,高端新能源车型正成为自主品牌新一轮高端化的关键发力点。

去年12月,北汽蓝谷(600733,股吧)子公司卫蓝投资与麦格纳爱尔兰联合受让北汽集团所持有的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对其改造升级打造纯电动乘用车制造合资公司,一期规划建设产能15万辆/年。今年,北汽正式对外宣称品牌定名“极狐”,旗下首款极狐αT今年10月正式上市,定位高端新能源产品,官方指导价为24.19万-31.99万元。

今年7月,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旗下高端品牌岚图汽车,同时首款概念车VOYAHi-Land也正式全球首发。岚图品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岚图品牌将为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品牌规划9款车型,覆盖轿车、SUV和MPV等细分市场,旗下首款车型计划于明年正式上市。

同时,同期成立的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将完全独立运营,不隶属于东风集团任何子公司。新公司将采用全新战略、全新组织体系、全新商业模式以及全新团队。

北汽、东风相继发力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也正式入局。今年11月,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与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恒旭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计划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含其指定的下属投资主体)专项投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

据了解,智己汽车项目为上汽集团代号为“L”项目,该项目两年前便开始筹备,主打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被上汽内部视为“一号工程”。

此外,今年广州车展广汽集团(601238,股吧)总经理冯兴亚也宣布“广汽埃安”品牌将独立运营,全面打造高端科技品牌。同时,广汽埃安全新车型埃安Y迎来全球首发。

增量空间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切入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前,自主品牌曾尝试通过燃油车型向上突围,但部分车企走得并不顺利。

2012年,东风汽车便开始酝酿“东风1号”,并在2016年由东风旗下自主品牌东风风神推出燃油车型东风A9。不过,由于品牌力难以支撑高定价,该车型销量表现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板块销量为16.4万辆,同比下降33.4%,其中东风风神销量仅约3万辆。

同时,吉利、长城分别推出高端品牌领克和WEY,目前两大品牌累计销量虽然均已突破10万辆,但仍面临价格天花板难以进一步突破等挑战。而奇瑞推出的高端品牌星途,在上市后销量不温不火,去年销量仅为1.4万辆。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吉利汽车销量同比下降7%,长城汽车(601633,股吧)销量同比下降13%,奇瑞汽车销量下降16%。

在通过燃油车“上攻”不顺局面下,自主品牌将目标瞄准新能源车市场。相比燃油车已进入存量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存在巨大增量空间。数据显示,传统车企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的市场份额在今年10月达到73%,较三季度上升10%。加之各造车新势力品牌持续攀升的销量,自主品牌已牢牢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势地位。

此外,今年11月2日,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2025年前使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新能源新车销量不超过新车总销量的5%,直到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才突破百万辆。这意味,按照规划要求,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保持年均4%的总销量增速,届时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千万级规模。

“与通过燃油车型冲击高端化相比,自主品牌通过新能源汽车成功几率相对更大一些。”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具备增量空间,在合资和豪华品牌发力前,自主品牌先期布局将抢占先机。

押宝平台化

尽管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量空间巨大,但在燃油车高端布局失利后,自主品牌也深知没有技术支持,高端之路更加艰难,因此平台化成为多家车企上攻背后的支撑。

今年北京车展前夕,吉利汽车正式发布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据悉,该架构在软件开发方面相比传统嵌入式开发,时间缩短50%。该平台具有三大优势,首先能够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同时,浩瀚架构还采用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并带来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寿命的动力电池。此外,首发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以从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也在平台研发上投入不少精力。今年11月,长安汽车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将包括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同时发布全新技术架构——方舟架构。据了解,方舟架构完整覆盖A0-C级所有车型,并且兼容8种发动机状态,排量覆盖1.2-2.0升,兼容48V低压混动、高压混动、插电混动等动力形式,匹配8种变速器模块,具备16种动力组合模式。

此外,比亚迪(002594,股吧)高级副总裁廉玉波透露,比亚迪正在预研下一代高性能、高安全纯电平台,新平台将应用大量创新技术,基于全新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将于明年上海车展首发。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车企开发平台在本质上是为了提升产品开发效率和降低开发成本,以此提升自身竞争力。同时,可以为开发新能源产品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刘晓梦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