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三四线城市 不去一线就真的没有机会?

2021-03-07 10:25:30 和讯名家 

  

  文/熔财经

  作者/吹雪

  这是一个90后女孩的自述:从来没有想到,回家居然成了我这30年来最难的事情!!!大家好,我是回不了老家,发际线却还在继续上移的小A。

  说说

  还有多少人和我一样

  今年回不了老家过年了。

  过去我总笑话那些说逃离北上广的人矫情。

  明明是自己选择的路,

  还一直找借口说是被老板逼的。

  但现在我明白了,

  我TM想逃离(一线城市),却真的回不去了。

  而且和我一样的,还有好几千万人。

  有你,有你,还有你。但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没有

  疫情,我们也不得不留在一线城市等着被房东催缴房租?

  三四线城市的老家就真的不该回去,不能回去?

  我冷静地想了想,

  先说结论:不是!

  再说理由:

  一线城市天花板已经显现,他们都在逃离,为什么我们要去送死

  90%的人都会沦为一线城市建设的牺牲品,既然留不下为何要白白浪费大好青春?

  三四线城市的资源真的渣到,再无出头之日?不! 

  前阵子,我国35个主要城市2020人均消费排行榜发布,其中五个城市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4万元,北上广深占其中四个。真是“一线赚钱一线花,一分别想带回家”。再来看房价,深圳房价犹如脱缰的野马直奔全国第一。

  离市中心还有点距离的南山区二手房价高到20万一平,福田二手房还有25万一平的,直接让人窒息。

  更别说北京、上海上个班挤4个地铁、转两趟公交;

  每天5点半起床,从南城到北城,甚至要跨省跨城就为了去公司打卡;

  一份午餐50块钱;还有上不完的996、007。

  而三四线城市就不一样了,扬州、温州、汕头,潍坊。路边摊十几块钱随便一餐,不想吃外卖还能自己带带饭。

  房价那就更不用说了,离市中心近点平均下来最多超两万,跟一线城市动辄7、8万,轻松了不知道多少。

  带着奋斗几年积攒的存款,在三四线城市买一两套房的年轻人多得是。

  再加上通勤撑死一小时算远,电动车来去不用赶,真的很潇洒。

  顺便插一句题外话,全国幸福感城市一般都是房价低,生活节奏稍慢的三四线城市。

  而且最近这几年大城市病越来越明显,主城区已经带不动,都在建副中心,城市功能外移,他们都在自救。

  一线城市的很多打工人都从大城市往小城市回流,我们何必要硬上?赶着去当炮灰送死?

  其次,第二点,我们大多数人都只看到一线城市1%的无限可能,却没看到一线城市的99%的不确定。

  那些大学生百万年薪,摇身一变成为行业精英的成功案例,让普通人觉得大城市就是遍地黄金,谁都有走上人生巅峰的可能性。

  但往往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在一线城市穷其一生也没有能力扎根。

  就拿深圳来说,先用高薪把外地人吸引过来工作。然后用高房价去淘汰背不起房贷、付不起生活费的打工人。深圳年轻人干到35岁很多都被淘汰,这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年纪,逼你不得不离开。

  最后剩下的,要么是富二代,要么是大资本家和经历九死一生创业成功的少数人。

  深圳既不用考虑他们的教育、医疗,也不用为他们提供一个家。大城市的残酷就是这样!

  这有两张深圳学历行业工资表,足以让你看清:只有高学历有能力的人,才能拥有高薪的机会。

  而且,你看,如果你在深圳想当小学老师,初中老师,你要和清北硕士去抢饭碗,普通一本二本可能连资格都没有,更别说专科,大多进厂打工。

  另外,你以为的深圳平均月薪过万,都是精英,这就大错特错。

  我们千万不要被平均月薪蒙蔽了,因为高薪的人会拉高整体薪资水平,看中位数才真实,2020年,深圳工资中位数只有5799元。所以家境一般、能力一般、人脉更一般的普通人就值这个价,这真的让很多人留不下!

  你个本科学历去三四线考公考事业编还是机会挺大的,何必在大城市的内卷里消耗自己。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的一点,三四线城市的资源真的没有年轻人想的那么烂!

  我们很多年轻人可能听到过这样一句话

  “你现在为了安逸逃离北上广深,你的孩子还会拼尽全力回一线城市发展”。

  为此我们中间很多人“死”也要“死”在大城市里。

  因为他们想得长远,想给孩子最好的。

  的确,大城市的教育、医疗是小城市不能比的。

  每年都会网上都会流传一张各省市一本统计率的图,几乎大部分人通过这张图能得到一个结论:北京人考清华北大很容易。

  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的,

  拿“高考大省”湖北举例。湖北有两个“三线城市”——襄阳、宜昌。2019年,襄阳一本率33.23%。62名学生录取清华北大;宜昌30名学生录取清华北大,一本率31.36%。北京2019年一本率达到36.29%。这两个三线城市的一本率仅次于北京天津,如果就只看这项数据,三线城市的教育真的差不到哪里去。

  所以,我们仅从“定居容易”“孩子教育”两个层面来说,在三四线城市定居,“性价比”远高于一线城市。

  因为,北京郊区、上海郊区,房价依旧高,户口依旧难,但升学率并不高。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说“教育又不光只有考试,大城市资源好,孩子眼界高”。

  其实“孩子的眼界”,说真的:这和“城市”无关,是和你在当地所处的阶层有关。

  你在北京能给孩子提供的普通资源,真不如你在小城市某个局的老同学,给孩子的资源好。

  听到重点了吗?我前面的每个观点都不是说大城市你千万别去,一定要留在小城市。

  我说的是,要清楚自己的份量,搁在哪里更有价值。

  你可以选择先去大城市工作几年然后回小城市,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这也要注意。

  千万别选一些小语种翻译、算法师等小城市稀少的职业,不然就真的回不来了。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

  不是只有活在一线城市,人生才有价值;

  不是每个人生来就是为了出人头地;不是每个人生来就为爬上尖字塔顶。

  假如你的理想是成为行业顶尖,那你就去大城市奋斗,假如你的愿望是柴米油盐,活得安分守己那么你就走好脚下的路,接受平凡的人生,这也是异样的精彩。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熔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