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跨界保险 开创事业第二春

2021-04-07 01:08:0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保险代理人制度引入中国的近30年间里,数以千万计的保险代理人成为传统寿险与客户之间连接的桥梁,为中国保险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

当前,在寿险业增长方式转型的背景下,保险代理人队伍的优化成为险企价值转型的关键因素。为提升保险代理人队伍质效,中信保诚人寿北京分公司提倡“优质新增”,依托中信保诚商学院,以“卓越经理人”培训为核心,辅之以高额财务支持计划,吸引、帮助中高端人才再次创业,在中信保诚人寿实现人生价值。

曾出演87版《红楼梦》、《中国空姐》、《红嫂》、《兵哥兵妹》以及《女子监狱》等多部电视剧的女演员金莉莉便是“卓越经理人”培训中的一员。

从演员到保险代理人,到底是什么让金莉莉做出如此之大的职业转型?本次北青金融专访金莉莉,请她讲述从演员到保险行业的跨界旅程。

感谢“贾迎春”改变自己

1983年,由王扶林担任导演的《红楼梦》剧组在全国海选演员。彼时,从小能歌善舞的金莉莉已高中毕业,在杭州当地一公社当电话接线员。

机缘巧合下,金莉莉参与了《红楼梦》剧组的面试。经过面试后,金莉莉的青涩与清新打动了王扶林导演。一个多月后,《红楼梦》剧组开办红楼培训班,请红学专家给演员讲课,金莉莉离开杭州,独自来到北京。培训3个月后,金莉莉被安排出演贾府大小姐“贾迎春”。

据金莉莉透露,当时《红楼梦》剧组几百号人,只有金莉莉是农村户口,其他都是城市户口。剧组里经常有人对她说:“你要是不努力、演不好,还得回农村去种地。”金莉莉感受到巨大压力。

剧组扮演“尤三姐”演员周月是个热心肠,她告诉金莉莉:“以后《红楼梦》拍完了,咱们还是哪里来哪里去,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在招生,你最好去试一试。”

于是,金莉莉利用拍戏间隙,赶往上海戏剧学院参加专业考试,一试二试都通过了,但最终还是落榜。天无绝人之路,剧组回到北京后,金莉莉得知中央戏剧学院还未招满学生,便参加补招。最终,金莉莉成功考进中央戏剧学院。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红楼梦》剧组已辗转到成都,金莉莉只身一人坐火车从北京赶了过去,心中五味杂陈。她既想上学,又想拍戏。上学可以解决农村户口,拍戏可以成名,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金莉莉拿不定主意。王导是一个负责任的导演,为了她的前途,同意金莉莉去上学。他说:“《红楼梦》剧组不能解决你的农村户口,你去上大学,会有好的未来。”在王扶林导演的支持下,金莉莉走上了求学路。1985年9月,金莉莉和同班同学巩俐、史可、伍宇娟、陈炜成为中戏89届的“五朵金花”。

大学毕业后,金莉莉主演了影片《最后的疯狂》,引起轰动。此后十多年间,她主演了《中国空姐》、《大漠丰碑》、《兵哥兵妹》、《张学良将军》、《红嫂》、《壮志凌云》和《半路夫妻》等一系列热播影视剧,并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

金莉莉粗略算了算,自己先后参演了60多部影视剧,且演的都是主角,但却抵不过一个配角“贾迎春”。大家一说起金莉莉,第一反应就是:“哦,她是演《红楼梦》‘贾迎春’的演员。”30多年来,金莉莉一直与《红楼梦》剧组保持联系。在金莉莉看来,是《红楼梦》改变了她的人生,没有参演“贾迎春”一角,就没有自己如今的一切。

与保险结缘 传递正能量

因为演员工作的特殊性,金莉莉40岁以前一直没有要小孩的计划。

作为一个喜欢孩子的人,金莉莉40多岁时下定决心,做了妈妈。有孩子后,金莉莉将生活的重点放到孩子身上,一切以女儿为中心,自己没买过一件衣服,一到商场就想着给孩子买东西。

在金莉莉看来,演员是一个需要全身心投入的职业。因为牵挂孩子,导致自己拍戏时不能完全像之前一样,偶尔会分神。于是,金莉莉决定暂时放弃演戏,全职在家照顾孩子。

直到孩子上初中后,在学校寄宿,金莉莉才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为了提升自己,金莉莉又进入北京大学进行深造。

金莉莉对北青金融表示,“从参演《红楼梦》开始,感觉自己一直很幸运,身边总有贵人相助。在他们的帮助下,自己收获了很多。”

但在外界看来,金莉莉身上有的不仅仅是幸运,更多的是拼搏向上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寻。因为对朋友的帮助常常怀有感激之情,金莉莉也用自己的温柔温暖了身边的人,对所有新鲜实物都抱有善意。

2004年,金莉莉认识了中信保诚人寿北京分公司业务总监晋春娟。出于对晋春娟的信任,在还不是特别了解保险的情况下,金莉莉买了自己的第一份保险。随着和晋春娟交流的不断深入,金莉莉发现,保险不仅能为健康撑起一层保护伞,还可以提供养老保障以及更多的财务规划。此后,金莉莉成为保险的忠实粉丝。她不仅给自己买,也为孩子买了多份保险,在拥有安心保障的同时,也为自己和孩子的将来储备了充足的财富。

“如果我不买保险,大概这些财富会因为投这个投那个都没有了,我觉得保险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它不仅保的是健康,更把你的财富守住了。”金莉莉说。也正是因为相信保险,相信晋春娟。金莉莉萌生了成为一名保险代理人的想法,希望向更多的人传递保险的正能量。

力争成为“爱的使者” 为他人带去保障

金莉莉坦言,尽管自己明白保险的诸多好处,很多人至今仍对保险带有偏见。

1992年,美国保险代理人制度进入上海,在上海外滩上出现了中国第一批保险代理人。很快这套保险代理人制度被各大保险公司效仿,随后开始逐步发展壮大,国内一度有近900万保险代理人。

由于我国现代保险业发展时间短,早期的保险代理人综合素质有限,导致保险行业乱象频发,曾一度拉低了公众对保险的行业形象。

如今,为践行“保险姓保”理念,回归保险本质,各大险企主动改变过去的“人海战术”,着力提升保险代理人质效,发展高素质保险代理人,努力改变大众对保险的认识。

多年来,中信保诚人寿北京分公司始终坚持优增优育,不断完善整体培训流程,提升保险代理人素质,建设高品质队伍,力争用优质服务缩短保险企业与客户间的距离,增强客户的信任感及认同感。

2016年以来,中信保诚人寿北京分公司抓住市场机遇,践行“新北分、大未来”五年规划,实现高速发展,新单规模保费成长300%,新单价值保费成长270%,在首都寿险市场排名提升至第九位,市场占有率上升至4.4%,理赔金额提升350%,理赔支付时效缩短为1.15天。

为迈向首都寿险市场第一集团,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忠德先生提出了“精细化管理、创新增效、协同共赢、人才培养”四项方略。

其中,中信保诚人寿特有的“卓越经理人”培训正是其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该培训旨在通过长达六个月系统科学的辅导、培训,帮助优质人才快速掌握保险及相关金融、法律、商务、礼仪等方面知识,积累客户服务经验,同时辅以高额财务支持政策,支持优质人才快速转换人生舞台,在保险行业取得初步成功。

目前,中信保诚人寿“卓越经理人”培训已经举办超过92期,为首都寿险行业培养了大批忠诚于保险事业、专精于财务规划、热忱于客户服务、蜚声于国际舞台的优秀新人,也为中信保诚人寿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正如陈忠德先生所言“中信保诚人寿首先是一家培养人才的公司,其次才是销售保险产品。”

金莉莉正是“卓越经理人”计划中的一员。金莉莉在分享自己加入中信保诚北京分公司的原因时表示,除了信任晋春娟,自己更看重中信保诚人寿的品牌力量、产品以及服务。依托中国中信集团英国老牌金融集团保诚集团两家股东,中信保诚人寿为客户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逐步实现对大众生活全流程的覆盖。作为一名中信保诚人寿的客户,金莉莉也深切感受到中信保诚人寿保险代理人的专业度。

对金莉莉来说,成为保险代理人,走出自己熟悉的演员领域并不容易。演员不用每天朝九晚五打卡、有自己会友的时间。但保险代理人不一样,他们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并在入职前要参加培训,集中学习保险专业知识。

以前可以睡到自然醒的金莉莉,加入中信保诚人寿北京分公司后每天早上7点就要出门,为了要把每天所学知识准确地消化,回家后金莉莉还要继续学习和复习保险方面的知识。

金莉莉的引荐人晋春娟总监表示,邀请金莉莉加入团队后发现看似温柔的她,其实有一颗异常坚韧的内心。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她在专业上面十分认真,遇到不懂的问题会及时请教同伴、并且从来没有迟到过,相信她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保险代理人。

金莉莉表示,虽然业务层面还有待提升,但身边的朋友多半都十分支持自己,并帮自己拓展客户。自己的人生一直面临很多选择,如今既然自己已经决心踏上这条路,就会好好坚持下去,为更多家庭带去保险保障,成为他们保险路上的“爱的天使”。文/李自曼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