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互娱HR“下药招聘”,爱奇艺HR:“河南人尽量先过滤掉”,盒马鲜生HR:“北京人一律不要”

2021-05-28 11:2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易互娱HR“下药招聘”,最新回应:已开除,向大家道歉

21财闻汇

5月27日,有网友爆料疑似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HR徐博,在朋友圈发布了“帮忙撩”“帮忙下药”等歧视女性的言论,引发热议。

27日晚间,网易互娱发布声明,表示经调查后决定对涉事HR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处分。

当事人发布道歉信

5月27日,一张备注为“网易互娱HR-徐博”的朋友圈截图在网络热传。截图中,此人发布了“招人,看上我哪个女同事,给我一份程序简历,我帮忙撩……”的文字,下方配图是一群年轻人穿着职业装的合影。而在该朋友圈的下方,这名“网易互娱HR-徐博”还补充了一条评论“给我简历,我甚至可以帮忙下药”。

该朋友圈被网友截图后发布至网络引起极大争议,不少网友认为这名“网易互娱HR-徐博”的言论涉嫌侮辱女性。不少网友在网易游戏的官方微博表达了不满:“听说你们公司HR准备给女同事下药”“你们员工怎么回事,这就是你们公司的文化吗?”

事件发酵后,网易互娱表示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并在核实后对该员工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处分。

目前,该HR已发布道歉信。信中称:“十分抱歉因为我在朋友圈的错误言行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我深刻的明白了尊严的意义,同时作为一个招聘的HR,我的言行也严重违背了职业规范……再次抱歉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不好的感受,对不起。”

图片来源:微博

网易:已开除,向大家道歉

27日晚间,网易互娱发布声明,表示经调查后决定对涉事HR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处分。

根据互娱人力资源部公告,确认不当言论为当事人所发,其个人行为严重违反网易关于“员工不得有侮辱性词语或不道德行为”的管理规定,决定对涉事HR给予立即解除劳动合同的处分。

网易互娱人力资源部还在公告中表示,该员工已经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并已公开道歉。“针对此次问题,招聘组内部将认真反思,进一步做好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

资料显示,网易互动隶属于网易公司,前身为网易在线游戏事业部,2002年正式挂牌成为独立公司。目前正在运营中的游戏产品有100余款。其中比较著名的游戏包括《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倩女幽魂》、《阴阳师》等多款风靡全球的游戏。

网易的业务结构主要由游戏、有道、创新及其他业务组成,其中游戏作为其第一大业务,与腾讯共列游戏领域的第一梯队。

最新财报显示,网易游戏业务一季度净收入为150亿元,单季净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8%。游戏业务在网易整体收入中占比超73%,可以说是“网易”的“摇钱树”了。

对此,财报指出:‘’网易游戏在Q1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其中《天谕》手游、《游戏王:决斗链接》、《忘川风华录》和《宝可梦大探险》等产品在上线后受到众多用户欢迎,成绩表现不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网易游戏的过往数据,21Q1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2020年的一到四季度,网易游戏服务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4.1%、20.9%、20.2%、15.5%,网易游戏面临的增长压力或将在未来进一步加大。

不当言论只是玩笑还是涉嫌违法?

律师火速解读

对于该事件,凤凰网财经《财知道》采访了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许峰,他表示,仅就目前信息来看,还不能清晰判定是否涉嫌违法。“没有特别的指名指姓,只能说是个人品质、道德上的问题,民事上也无法构成侵权,也没有构成非常严重的社会影响。”

许峰同时表示,如果涉及到了具体的人,可能会涉嫌侮辱。如果真如言论中所言“下药”,还会触犯法律。但目前的信息中不能够做出明确判断。

“满嘴跑火车”,许峰律师表示,对于其给公司造成的恶劣影响,公司可以因此将其开除并且不承担赔偿,“犯的不是普通错误,是对公司造成极其恶劣的品牌形象伤害,”许峰表示,“尽早开除,开除是对公司来说最好的‘维权’了。”

与许峰观点不同,北京诺威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则认为,该名HR的行为已构成违法。

“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任何民事主体的行为,都必须遵守公序良俗,不得破坏社会秩序和一般的道德原则。图中徐博的发言,显然是违背公序良俗的,是一种违法行为。”

杨兆全同时指出,从另一个角度看,根据广告法的规定,该行为属于广告活动,也应该遵守广告法关于广告内容必须符合社会精神文明的要求。

此外,他还表示,这类行为也同时违反了互联网平台关于用户发言规则的要求。凤凰网财经查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获悉,《办法》第15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淫秽、色情”等内容的信息:

“对这种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依据广告法进行查处。微信平台可以依据相关规则,对用户进行禁言,直至关闭账号的处理”,杨兆全向凤凰网财经《财知道》表示。

HR们屡屡“翻车”

奇葩言论层出不穷,面对HR们的屡屡“翻车”,每次都只有“开除了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公司HR会通过多个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本是对公司和求职者都能提高效率的好事,却频频因HR的不当言论而引起社会争议。

爱奇艺HR:“今后河南人尽量先过滤掉,谢谢”

2018年,一则爱奇艺某员工回复“面试邀约”的邮件截图流出。邮件显示,该员工在面试了中央财经大学一名学生后,在回馈给人力资源部备注中称“今后河南人尽量先过滤掉,谢谢”。

事件爆出后两日,爱奇艺方面发表声明称:对于网友反映的爱奇艺招聘中存在地域歧视的问题,我们发现后即展开排查,经查实,该行为确系出自爱奇艺在职员工。我们连夜讨论决定,辞退相关当事人,并对因用人不当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公众道歉。爱奇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地域歧视,招聘歧视,绝不给任何地域歧视留容身之地。

然而,对于爱奇艺的处理绝地和回应,并未将爱奇艺从舆论的风口中挽救回来,很多网友表示:“爱奇艺已经不会再用了”、“该换平台了”等,对于爱奇艺招聘时的地域歧视表示愤怒。

盒马鲜生HR:“北京人我们一律不要”

2018年5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多张微信截图,内容包括盒马鲜生的招聘人员“田经理”称,“北京人我们一律不要”、“北京人有钱,我们用不起”,“公司规定”等。该内容随即引发网友议论。

对此,盒马鲜生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盒马从未把地域作为招聘员工的要求,而投诉微博中提到的“田经理”是盒马先生第三方劳务合作公司之一力伟的兼职员工。

盒马称,事实上北京盒马有22%的员工是北京本地人,包括运营,物流,拣货等职位,并表示,力伟在招聘过程中是私自声称“不招北京人”,严重违反了盒马的准则。盒马称,已向力伟提出要求,马上彻查此事,盒马保留向相关方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CityDO集团HR:考不上本科都是智商有问题的

今年3月,CityDO集团(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在网上进行招聘,当有应聘者问及到学历问题时,令人想不到的是,公司HR居然说:考不上本科都是智商有问题的。

事后,该应聘者把该对话截图在网上曝光,引发网友一片哗然,网友们都认为这样HR简直在侮辱人格,毫无人品可言。

在3月16日,CityD0公司对于此事作出回应,称“考不上本科都是智商有问题”的言论确实是CityD0集团员工吴某某所说,此事系员工个人的不端言论,并不代表CityD0官方态度,官方对此表示了道歉。

对于公司的道歉,网友们好像并不买单,有网友说,公司的HR(人事部门)也代表着一间公司的对外窗口,这样的言论无疑是自损形象,一家公司居然能找到这样奇葩的人来担任HR,证明这家公司的在选人的时候根本就存在一定的问题。

B站HR:北邮人眼界太低了

今年4月,有网友爆料,一名顺利进入面试的北邮同学,在最后面试时,B站HR高调炫耀所拥有的资产,还称“北邮人眼界太低了”、 “自己团队都是清北或者QS前三学生”等,B站HR被质疑涉嫌招聘歧视。

事件曝光后,B站公司官方知乎账号发布声明,承认HR存在说教与争论等不职业行为,但不存在攻击北邮等言论,并向北邮师生道歉。 

纵观招聘过程中的多种奇葩言论,面对HR们的屡屡“翻车”,每次都只有公司事后 “开除了之”这一种解决办法吗?对求职者和职场环境带来的伤害又该如何补救?

或许,对于用人单位而言,除了要保证招聘信息的合法外,恐怕还需要尽快提高招聘人员的法律意识和道德素养,营造良好的招聘市场环境。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界面新闻、凤凰网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