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上热搜,教师资格考试为何这么火?

2021-06-15 10:35:23 新京报 

6月15日,2021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成绩开放查询,“教资”话题又一次登上热搜。

实际上,自从面试结束,关于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讨论已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持续升温。在阅读量1.7亿、帖子4.3万的“教资面试”微博超话里,考友们不停地交换面试资料、分享面试经历。

201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统一考试在浙江、湖北首开试点,2.8万余人参加了首场笔试。而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有近900万人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相比2018年增长38.5%。另有教育机构预测,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实际参考人数或将突破1000万人。

越来越多的人站上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赛道。

“教资面试成绩”话题一度登上今日微博热搜第三位。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为何升温?

大量非师范生“入场”,稳定成最大吸引力

5月20日,在河南信阳读师范专业的田帆点赞了一条微博——“我宣布:你与教师资格证锁定成功,钥匙我扔海里了”。

教资的三门笔试,田帆一次通过。在面试试讲环节,她抽到了《归园田居》,刚出考场,她感觉还行,到家一刷微博超话,越想越慌,“不敢保证一定能通过”。

201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统一考试在浙江、湖北两省首开试点,此后逐步在各省份推广实行,时至今日,要想取得教师资格证,师范生需要和非师范生“同场竞技”。

“对大多数师范生来说,当老师是早就选定的路,没有教师资格证,就没有参加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招聘的资格。这个证太重要了,这是门槛。”田帆说。

“这个证太重要”这句话,赵鑫听父母从大一念叨到了大四。

赵鑫(化名)本科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父母觉得媒体工作意味着奔波,而教师行业稳定,万一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回家做老师是最好选择。无奈之下,赵鑫从所有学科里选了自己最拿手的初中地理,准备考试。

交流时,赵鑫发现,身边不少同学、朋友都在备考这个证书。“学金融、会计、新闻的,大家都觉得教师是个很稳定的职业,不是第一选择,却是多一个选择。”

据官方数据,2019年下半年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590万考生中,非师范生占比74%。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稳定是教师行业吸引年轻人的显著特点之一,今年全年的就业总量压力比较大,教师行业的稳定优势会更加凸显。

另一方面,近年来,教师的待遇保障越来越受重视。2018年初,《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提出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于发友此前曾表示,随着《意见》的落实,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得到切实保障,乡村教师工资收入持续增加。新教师岗位竞争明显加大,有的地区数十人竞争一个岗位常态化。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之后,已在公益行业从业5年的李爽决定备考2021年下半年的高中语文教师资格。她不确定自己什么时候会转行去做语文老师,教资证书是她留给自己的退路。“先把证书考下来,多个证书多条路。”

备考成本有多高?

有人只花一元,有课程报价近三千

随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一同火热的,还有相关的教培产业。各种备考材料、培训课程无不让人眼花缭乱。

手机应用商店里,光是名称写明“教资”或“教师”的备考应用,李爽就搜出了10多个,这还不包括那些藏在“考试”“公考”应用大分类下的备考资源。她让考过的朋友推荐了一个,又网购了一套备考材料,包括知识点、真题、预测卷,共12本,“目前花了不到200元,但种类繁多的资料又一次让我感受到教资考试的热度。”

而在培训机构方面,根据国际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我国教师招录考试培训市场从2013年的8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5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63%;自2017年至2022年,教师招录考试培训的总收入预计将以15.3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其中,培训时间和客单价也将不断增加。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针对笔试、面试的不同阶段,各种机构开设了基础班、精品班、冲刺班、一对一等不同课程,其中还细分为线上课和线下课,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了北京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教资培训招生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小学教师资格属于国家统一考试,没有官方教材,只有考试大纲,每年的考试中还有来源于最新时政信息的超纲内容。

之后的几天,该工作人员多次催促记者尽快报班:“你也知道,现在考这个证的越来越多,而且是师范生、非师范生一起参加考试,给你个我们机构内部的数据,师范生报班的占20%,非师范生占80%。”

而该工作人员推荐的课程,包括一名随时可以答疑的老师、11本备考材料和上百节网络课程,课程价格将近3000元。

“备考教资要花这么多钱吗?”重庆一所中学的初中英语老师陈瑶表示不解。2016年,正在上研究生二年级的陈瑶和全寝室同学一起跨专业备考教师资格,每人花了一元从备考网站上领了笔试知识点的小册子,背完知识点,又练了些真题,一次性通过了笔试。

“细心总结要求、吃透解题思路,通过教资考试其实并不难。”陈瑶认为,报不报班、买多少资料是个人选择,但考试难度其实是由备考态度决定的。

专家观点

岗位有了更多人才选择,也要想办法留住人才

越来越多的非师范生进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赛道,也让一些人担心,未经历过师范专业教育的持证教师是否能胜任教师工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要求肯定是要低于师范生大学四年所获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非师范生自身具备的能力更低或者未来职业发展的可塑性更低。“教师资格是一个长期检验发展的过程,新教师会在入职5年左右出现分化,一部分非师范背景的教师会脱颖而出。”

在储朝晖看来,越来越多的非师范院校学生、毕业生以及其他行业优秀人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获得教师资格,加入教师预备队伍之中,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释放着积极信号,有利于教师队伍根据需要择优选聘教师,有助于促进教育系统人员的合理流动。

“但我们也要看到,很多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最终并不会从事教师职业,或者真正补充流动到那些最需要教师的地方,这也反映出目前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说。

据熊丙奇介绍,现阶段我国教师数量总体超编,但结构性缺编,即出现结构性不平衡,比如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短缺,贫困和偏远地区教师短缺。“这说明不同学科、不同地区之间教师的待遇保障还存在较大差距,有的学校岗位引发名校硕博竞争,有的学校却很难招到一个新老师。”

2006年,《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通知》下发,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特设岗位教师的工资性支出。2021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84330名。

“‘特岗计划’让乡村地区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岗位竞争的区域失衡。”熊丙奇说,“但要想吸引并留住更多考取教师资格的人才,就必须保障提升教师待遇,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

新京报记者 冯雅君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