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素描|相寓维修师傅画像:上千人服务25万套房源,受伤时客户帮包扎

2021-10-25 08:25:51 蓝鲸财经 

采写/王雅迪

编辑/齐智颖

出品人/杨慧

不久前,北京的闫先生带着一面写有“疾病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我爱我家(000560,股吧)集团总部,以此感谢相寓维修师傅冯中义在其母亲突发心梗时主动伸出援手,将老人送医。

近日,蓝鲸TMT记者采访了冯中义,其助人为乐背后是五年岗位的坚守。“维修是社会不可或缺的,社会是需要我们这个职业的”,这是冯师傅在接受采访时经常重复的一句话。

每月近400维修单,休息时间曾看望被救助老人

2016年全国纺织落后产能大规模关停,棉花价格居高不下,这对于纺织制造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在来相寓之前,冯师傅也算纺织业一员,当时他在一家纺织厂做维修工。

正是在同一年的6月份,由于纺织厂效益不好,工资难觅,冯师傅面临失业的困境。后来,在亲戚介绍下他来到了我爱我家相寓,一做便是五年。

“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这是和客户的预约时间段,需要根据客户时间去上门维修”,不过,冯师傅指出,由于客户一般早上八九点钟就去上班了,因此上午的时间会比较闲,下午和晚上是维修高峰期。

“有时候客户回家晚, 11点上门维修也是正常的”,据冯师傅讲述,去年夏天比较热,有时候客户的空调突然不能用了,半夜2点给他打电话维修,他也理解,“热的时候真睡不着,得赶紧去给人修好。”

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下,冯师傅每个月大概可以接400单左右,保证每天有师傅接单的情况下,他每月可以休息3-4天。

前段时间,冯师傅从老家山东回来后,利用休息时间专门去看望了被他救助的老人。

救助事情发生在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小区15号楼附近,闫女士推着轮椅上的母亲正准备上楼时,发现母亲突然失去意识。拨打了120后,由于救护车过来需要一段时间,闫女士正心急如焚。

这时,来小区为租户维修房屋的冯师傅看到了昏迷在轮椅上的老人,主动提出帮助推老人去医院。由于老人昏迷后身体发软,已经坐不住了。冯师傅推着轮椅,家属扶着母亲,两人一路小跑,10分钟左右就将老人送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到达医院后,冯师傅帮着照看老人,闫女士则紧急联系医务人员实施抢救,由于送医及时,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闫先生(闫女士的弟弟)为冯师傅送锦旗

“当时没那么多顾虑,没想那么多,就先帮忙把人送过去,谁家都有老人”,冯师傅向记者表示,现在双方还会有联系,老人身体恢复得不错。

对于冯师傅来说,维修这份工作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虽然偶尔可能会面临客户的投诉,但来自客户的关心也是时有发生,让他倍感温暖。

物业责任可能成为维修师傅的投诉单,受伤时客户会帮处理伤口

在相寓工作五年的时间里,冯师傅很少被客户投诉,印象比较深刻的投诉事件是一起无责投诉案例

前段时间,冯师傅去客户家修水龙头,这种情况下是需要关总闸的。关闭总闸后他发现是总闸的问题,于是冯师傅告诉客户:“你跟主管说一声,让主管找物业,把总闸换了。”

冯师傅换完水龙头以后就走了,或许当时客户没有在意,并没有向管家反映到物业方。在客户自主试水时,虽然水龙头不存在问题,但出水仍存在问题,该客户以未处理好问题为由投诉了冯师傅。

冯师傅向记者解释,“这种投诉属于无责投诉,因为总闸属于物业的职责范围,该换的水龙头已经为客户更换。”他表示,部分租客遇到相关问题可能找不到物业,确实存在把责任归咎于维修师傅的情况,比如阳台漏水、屋顶出现裂缝等。不过服务行业需要耐心,为客户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以冯师傅的经验看,“上门一小时,维修10秒钟”的情况是常事儿。

冯师傅正帮租户维修门窗

如今很多出租屋都配备密码锁,有的租客不知道怎么更换电池,冯师傅就会上门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将门锁的后盖打开进行更换。这些小事儿是维修师傅们的日常,凭借着耐心冯师傅也收到了来自客户的关心。

“中秋节的时候有些客户会送月饼,家里存了有20多个月饼都吃不了”,冯师傅讲述与客户之间的暖心事件时提到,夏天的时候去客户家维修,很多客户会给递水喝,赶上饭点还会被邀请留下吃饭。

冯师傅之前在一租客家更换厨房水龙头和上水管,柜子下面有块铁皮把他的手划伤了,因为还没维修完成,他没当回事。

等清理现场的时候,租客阿姨看到他的手受伤了还在流血,便说:“怎么受伤也不吱声”,阿姨赶忙拿出酒精帮其消毒,并给他贴了创可贴,这些都让他心存感激。

相寓上千维修师傅服务25万套房源,期望更多专业技能方面培训

根据《2020年家电维修师傅人群洞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80万家电安维职业人群进行调查采样数据显示,行业主力军年龄在31-40岁,占比48.68%,而30岁以内的从业者加起来仅有27.13%。可预测未来10年,家电安维工种的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即将浮现。

来源:扳手用户研究院 2020.09 ban

据记者了解,像冯中义一样的维修师傅,在相寓平台还有上千名。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相寓在管规模 为25.2 万套。

此外,《白皮书》显示,全国20%的师傅月收入超过1万元。相当于每5个师傅里面有1个,月收入过万。收入与工龄、学历没有明显关系,更多论个人能力与勤劳付出。

来源:扳手用户研究院 2020.09 ban

冯师傅表示,现在每月工资可以达到7000-10000的水平,每月维修使用的配件需要花费3000-5000元,不过这部分费用基本由公司承担。此外,除去每月近2000元的房租和1000元左右的日常开支,余下的几乎就寄回老家供两个孩子上学。

今年以来,《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作为2亿灵活用工群体中的一员,他对这种举措表达了支持的态度,并表示,“维修是社会不可或缺的职业。”

贵州省毕节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姜桢祥律师向蓝鲸TMT记者表示,灵活用工方式有利于增加社会服务的种类,弊端主要在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特别是当劳动者因工受伤后,很难获得工伤保险待遇。

据记者了解,相寓的维修师傅都有意外险,相比于之前在纺织厂的工作,冯师傅对目前的工作比较满意,时间相对自由,期待的是有更多职业技能的培训。

“每年的电器都在更新换代,比如电视从大头变成了液晶,空调从定频变成了变频,我们也是需要学习的”,冯师傅认为,如今各项智能设备更新换代频繁,想要更好地上门维修,就需要不断琢磨。

他也向记者坦言,遇到过上门后维修困难的情况,这时候他会打电话请求其他师傅的支援,从其他师傅那里学习更多的维修技能。

此外,他指出,最大的职业需求是希望该群体能得到来自社会和客户的认可,这是对他们最大的保证。

姜桢祥律师表示,建议更多平台和用工企业至少要给灵活用工群体购买工伤保险和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可以保证其因工受伤后能够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养老保险可以让这些人长期安心从事这份工作,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