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无“咖”不欢 “瑞幸可达”成公司招聘新竞争力

2021-11-26 13:46:4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年底迎来换工作的高峰期,在求职的过程中,这样的场景时有发生——经过几轮简历投递和面试,有两家企业同时发来了offer,职级接近,但待遇和环境略有不同,难以兼得。

  薪酬较高的一家,可能企业地处远郊的新商圈,这里的商业业态并不齐全,大多数门面还在招商中,不要说咖啡店,就连最近的麦当劳都在三公里以外,订餐时间则是一小时起。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适当降低薪酬或者福利标准,另一家企业似乎更具吸引力。公司就在地铁口出来500米,便利店、快餐店、各式餐厅,甚至大商超遍布周围,出门左转就是711,右转就有家瑞幸。

  便利,已经成为年轻人在求职过程中的选择标准,这一点并不夸张。并且不只是交通和用餐,能够在上班时间很快喝到一杯现磨咖啡,更逐渐成为职场年轻人的强需求。

  咖啡

  走进年轻人的“日常”

  近日,南都零售实验室联合南都民调中心,发起了一个针对95后的咖啡消费调研。数据显示,在95后的受访者中,每周至少喝一杯咖啡的占比,已经近乎9成,咖龄1年以上的占比超7成。喝咖啡,已成为真实存在的刚性需求。

  如果是在十年前,当时的年轻人偏爱的是碳酸饮品、果汁之类的饮料。但这一届年轻人,已经正式“接纳”咖啡,“功能性”成为主要驱动。

  德勤今年发布的《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白皮书》中提到,中国消费者摄入现磨咖啡的目的已经从初期的社交性场景需求,发展为功能性需求。早上或下午,开会或加班,一杯咖啡显然是职场人的提神必备之物。

  职场“打工人”

  更需要一杯咖啡

  在南都的调研中,企事业员工的比例近半数,在他们看来,“工作提神醒脑”“职场或生活社交”“等,已成为咖啡消费的主要场景。此外,9成受访者表示会将是否拥有完善的“咖啡门店设施”作为择业考察的因素,表现出对咖啡的强烈依赖。

  日前,美团外卖也发布了一份《2021年重庆咖啡外卖消费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重庆咖啡外卖订单增长了242.7%,并且“清晨上班的路上”“午后的会议室里”,成为咖啡需求的高峰。

  对于上班族而言,相较于在工位上冲一杯速溶,下楼就能买一杯咖啡,或者很快就能送达的咖啡外卖,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选择。

  那么,随时都能喝到现煮咖啡的需求,是谁在满足?

  瑞幸可达

  咖啡浪潮中催生的择业新标准

  当咖啡的功能性、便利性需求超越“第三空间”的吸引力,现磨取代速溶,年轻人更爱瑞幸也成为不争的事实。南都问卷中,95后们就将最常消费的咖啡品牌,投给了瑞幸。广大的上班族们,更是对瑞幸青睐有加,甚至有人调侃“以为自己在瑞幸上班”。

  由此可见,楼下就能买到一杯咖啡,或者轻松能点到一杯咖啡外卖的需求,瑞幸无疑能够充分满足。

  并且,瑞幸支持App和小程序点单,在上班的地铁上下单,这样走到公司附近的瑞幸门店时,一杯热卖中的拿铁新品,如丝绒拿铁,或许已经制作完成,极大节省了等待的时间。

  同时,瑞幸门店的高覆盖,也让点一杯咖啡外卖变得轻松。打开App或者外卖平台,搜索附近的瑞幸门店,可能3公里之内就不只一家,下单十几分钟、二十几分钟就可送达。比起其他只是覆盖部分区域和城市的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对全国的咖啡爱好者都十分“友好”。

  由此,“瑞幸可达”的“瑞区楼”变成了“打工人”的幸福来源,也成为年轻人在求职时的新标准,成为一家公司在地理位置选择上,吸纳人才的优势竞争力。

  正如盒马能为附近的住户创造便利,瑞幸也为职场人士创造了随时可以喝到一杯优质现煮咖啡的便利,既能够帮助他们提神,也成为了一种更健康的选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