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职院长:养老专业人才需求大就业面广,就业率可达100%

2022-04-16 10:22:26 新京报 

4月15日,“2022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养老服务技能大赛”开赛,通过模拟真实情境,选手们抽取选题,为老年人提供护理、康复、慰藉等服务。通过比赛促进专业能力提升是养老专业学生的重要方式。

养老服务技能竞赛自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承办此次大赛的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养老专业已开办十年,每年为首都输出百余名专业人才,就业率连年实现100%。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民政福祉学院副院长王婷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以赛促改、以赛促研是推动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方向,随着养老产业发展,相应专业融合的需求也在教学和就业中展现出来。

4月15日,“2022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养老服务技能大赛”开赛,选手模拟为老人服务的真实情境。李士坤 摄

考评侧重评估、沟通等综合场景能力

新京报:今年比赛考查内容与往年有何不同?

王婷:传统的养老服务大赛考查从单一的照护能力上升到了日常工作的完整流程强化,包含沟通和健康教育能力等。

首先,对应国家2020年确立的新职业——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强化了评估环节,学生要对老年人身心状态做完整的沟通和诠释。在此基础上,本次赛题侧重居家和机构这两个综合场景,将护理、评估等内容融合其中,强调学生的综合技能训练。今天的赛题里,我们增加了老年人家属的角色,在实际居家场景,养老护理员还要面对家属、邻居等人群,这也符合日常生活中照护老人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实际情况。

新京报:这些变化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婷:首先,2020年国家正式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个新职业,去年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也发布了,是孩子们将来职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第二,老年人能力评估与现在各地尝试推行的老年人长期照护险是非常契合的,与将来老人能够承受的服务程度密切相关。老年人的能力评估包含躯体健康、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能力,加强评估培养,有利于学生将来为老人提供更细致、更长周期的服务。

我国“9073”养老服务模式,90%居家照护,7%社区照护,3%机构照护,这样的比例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照护人员提供入户照料。其实不仅仅是养老服务,从国家层面看,医疗照护、康复等需求都开始深入家庭。每个家庭都是一个独立单元,因老人生活经历、家庭架构、人际交往等差异,个性化需求也会随之产生。这就需要养老护理员跟老人建立起更加默契的日常沟通关系,加强日常的巡视,在照顾好老人、协助维系家庭依赖关系的基础上,提升老人晚年生活规划能力。

养老服务技能竞赛中,选手模拟真实场景,通过画画锻炼老年人的认知能力。李士坤 摄

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可实现100%就业

新京报:目前他们的就业方向和就业情况如何?

王婷:现在整个养老人才市场需求量特别大,养老专业本年度在校生250个人,70%为京外生源,每年就业率能达到100%,很多时候是多家单位抢着要一个学生。学生们的就业方向不仅仅是养老机构,还有养老产品、老年辅具营销机构,以及环境装修、居家改造机构等。

从实习开始,学生就在养老机构聚焦接触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等不同情况的老人,磨练健康照护技术。三年学业完成后,通过在校期间的理论积累和养老机构的实践,学生们可以成为非常好的培训师,面向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里的大龄工作人员做技术指导。

在产业里磨合比较久后,可以胜任管理岗位,例如养老驿站站长、机构护理部主任、活动策划、院长助理,甚至养老企业管理等。实际上现在还有一些正在孵化的新工作,例如通过自媒体将养老照护技术和理论政策传播出去。

新京报:毕业后从业者收入待遇如何?

王婷:收入待遇是根据职业生涯发展进行调整的。最初机构里健康照护或居家养老一线服务岗位月薪资一般在6000~8000元之间;毕业两年之后上升为管理岗,能够达到8000~12000元;再往上去做技术培训、销售、自媒体运营等就可在15000元以上,年薪20万是没有问题的。

养老服务技能竞赛中,选手模拟真实场景,通过画画锻炼老年人的认知能力。李士坤 摄

专业设置将更与需求趋势融合

新京报:学校课程有进行相应调整吗?

王婷:对,课程体系到现在有了很大的一个调整。最初我们是侧重于健康照护,这两年就慢慢开始加强社会属性方面的内容。课程包括心理服务、社会工作、居家养老服务的技能、沟通技巧等,从我们专业名称“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也能看出在融合升级。

针对国家层面设立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和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我们在课程体系里也增大了相应设置。老年人能力评估模块课程有四十多个课时,康复辅助方面有老年康复护理这门课,运动康复老师从术后、病后康复的角度为学生教授日常运动保健知识;中医老师教授传统养生保健项目,例如八段锦、回春操、贴耳豆等。这在增强传统文化认知的同时,使学生意识到积极的老年规划可以改善躯体健康情况。

新京报:学生培养如何与养老产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匹配对接?

王婷:养老产业涉及面非常广泛,包含照护服务、医疗服务、社会保障、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养老、老年用品产品等12个大类,每个大类之间有专业交叉,这也是我们学校在构建专业群时积极拓展的思路。

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问题是一个专业解决不了的,目前我们已经与学校的劳动经济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社会保障专业,共建了国家的双高专业群。未来或许也可以与城市安全学院构建人工智能养老专业,学校现有优势资源都可以进行整合。未来能给老年人生活和产业提供的服务也将会更多元、更有针对性。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陈静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