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2年近两成白领薪酬原地踏步,这个岗位加班成常态

2023-01-10 17:46: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0日电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2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超三成白领薪资有所增长,3-5年工作经验白领涨薪占比最高;19%的白领薪酬原地踏步。

超三成白领薪资有所增长

报告显示,2022年,35.3%的白领薪资有所增长,占比低于2021年的43.6%。与此同时,降薪白领占比31.8%,比2021年的26.8%更高,还有13.9%的白领已经失业。此外,19%的白领薪酬原地踏步,比2021年的29.6%大幅度下降。

数据显示,工作年限较短的白领涨薪的比例更高,其中,有3-5年工作经验的白领涨薪占比最高,达到42.4%,其次是1-3年、1年以内,分别达到41.4%和40.3%,而工作经验在5年以上的白领涨薪占比低于职场新人。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29.9%的白领得到了晋升,远高于去年的16%。可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白领们的职场晋升之路更加顺畅。分年龄段看,35.9%的“95后”得到晋升,占比高于“90后”(28.9%)、“80后”(23.1%)、“70后”(29.2%)等职场前辈,并远高于2021年的18.4%。

报告称,2022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封闭生产、暂停经营、居家办公成为常态,70.4%的白领表示疫情对自己产生包括失业、降薪、职业发展停滞等影响,也有28.8%的白领表示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或者自己获得了升职加薪。

对于企业而言,在经济下行中是“部分裁员”还是“全员降薪”,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智联招聘数据显示,36.8%的白领愿意部分裁员,也有31.7%愿意全员降薪。这表明,在面对人员或收入的取舍上,白领们不愿意“吃大锅饭”,更希望裁撤掉对企业贡献度低的“冗员”,来保障整体效率及自身收入。

产品岗位休假满意度最低

报告显示,2022年,武汉、广州、哈尔滨、南宁、佛山、无锡、天津、成都、郑州、沈阳进入白领生活满意度前十,除广州外,其余全部是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可见从总体生活满意度来看,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白领评价高于一线城市。深圳白领总体生活满意度指数2.46,虽然比去年的2.33有所提升,但仍然在一线城市中排名最后。

报告分析称,由于一线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生活节奏快,因此更多白领愿意去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寻找生活中的诗与远方。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排名垫底的哈尔滨成为此次TOP3,而此前排名TOP18的东莞2022年倒数第一。可见,白领对城市生活的满意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受居家隔离、冰雪运动风靡等影响,白领对城市的感受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休假方面,报告显示,2022年,26.6%的白领全年无休假,明显低于2021年的35.1%,虽然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用休假平衡工作与生活,有18%的白领休假20天以上。从不同性质企业来看,外企白领的休假状况满意度为2.44,尽管低于2021年的2.85,但仍然排名第一,高于私营/民营企业的2.42、合资企业的2.33。

从不同岗位来看,法务岗位的白领休假满意度指数达到2.55,在所有岗位中排在第一位。上年排名第一的市场/公关/广告岗位白领休假满意度指数(2.75),今年仅为2.28,排名靠后。报告分析称,产品岗位白领休假满意度指数仅为1.94,排名倒数第一,可见加班加点是产品人的常态。

报告指出,对于2023年,23.6%的白领表示“不悲观但也不乐观,明年发展可能一般”,占比排名第一。也有17.2%的白领表示,2023年是“复工复产、重返职场”的一年,对个人发展比较乐观。

从不同年龄段来看,42.2%的“95后”对2023年“比较乐观”或“充满信心”,占比高于“90后”的39.4%、“80后”的36.9%。(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