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四十,选择考公

2023-03-10 18:31:00 新京报 

35岁,是一条敏感的年龄红线。

这个为公务员考试而划定的年龄门槛,因企业也广泛使用而成为一种职场现象。35岁后,可能面临裁员失业求职难的困境,如同职场人士头顶的紧箍咒。

近年来,国考和省考将部分岗位年龄调至40岁以下。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呼吁建议放宽公务员录用的年龄限制,同时加大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和执法监督力度。人们嗅到,35岁这条线似乎有了一丝松动的痕迹。

然而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放宽年龄的岗位大多要求的是硕博士应届生或者偏远艰苦地区的基层岗位。这意味着,很多35+的大龄人士需要继续深造学历,才有可能获得一张考公的入场券。

什么样的人群会在35岁以后选择考公?他们为什么决定考公?以及在35岁之后重新作出职业规划需要什么勇气、面临什么困境?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本文的主人公文婷。

她在34岁时辞去上市公司公关总监的职位,考上了一所双非院校的全日制研究生。读研期间,文婷尝试转换进入体制内的职场赛道,第一次感受到年龄的紧迫性。37岁那年,她报名参加了国考和省考,近乎一年的高压复习后,她通过了其中一场笔试,却在面试时被淘汰。

大龄、女性、文科、双非院校硕士……这些标签让文婷掉入求职链条的底端。经历过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考公失败之后,文婷不得不重新找工作,最终她接受了一家离家近的公司offer——一个收入不及读研前一半的基础编辑岗位,“但胜在稳定”。

2023年1月8日,北京,参加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开始入场,当天进行公共科目考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以下是文婷的口述:

大龄读研

我出生于1985年,大学毕业后开始北漂,在34岁这一年,我考上了全日制研究生,重回校园。

很多人都问过我,为什么会在这个年纪读研,还是全日制的,我发现很难一句话讲清楚。我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我读研的视频,有很多人来私信我,我才知道,大龄读研或者打算大龄读研这个群体真的挺多的,而且目的都不一样,比如有人可能是想通过读研提升学历更好找工作,有人可能是本科学历不太好,希望读研圆名校梦,让履历更好看。

我读研不是出于这些原因。工作十几年后,虽然我做到了上市公司的总监岗位,但我有一种强烈的被掏空的感觉,希望能停下来喘口气充充电。

另一个原因是我评估我的情况可能很难有更好的发展了。做到公关总监岗后要继续提升,就是跳槽去创业公司做VP,但这需要很好的机遇,在我前东家,公司的女性高层管理者凤毛麟角。

当时,我先生博士毕业后在大兴找到了解决北京户口的工作,距离我们的住处很远,而且小孩也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纪,所以全家要搬到大兴去,我就想到,是不是正好可以趁这个时间读个研。

我和我先生结婚后,他才去读的博士,整个四五年里,主要是我工作维持整个家庭的经济开支。等他找到工作后,我提出继续读书的想法,也得到了他的支持。就这样,33岁那年我下定决心考研。

我本科毕业于一所南方的211大学,毕业后又有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我想过读研是不是应该选择一所更好的学校,但我分析评估了一下自己的情况,备考时间有限、离开学校十多年后学习状态欠佳,若去冲刺一所北京的985、211高校成功率可能很低,所以我选择了一所普通双非院校的专硕。这所学校的新闻传播专业还不错,并且离家近,我能兼顾家庭。

整个考研读研的过程中,就业始终都在我的考虑范围内。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我其实还去应聘过一家央媒,经过了好几轮笔试面试,但止步于终面,所以我也就安心去读研了。

刚上研一,我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成为一名教师,是我在校读研期间为毕业再就业做过的第一个转型尝试。

那时候,我以为只要能在35周岁考上教师编制,一切都还来得及。于是我去深入研究了学校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了解如何能提前毕业。我们那届专硕的学制是两年半,我有计算过,我的生日是在10月,一般招聘以周岁为准,如果我能提前半年毕业,那我还在35周岁的尾巴上。

文婷备考期间用掉的中性笔笔芯。受访者供图

研一我非常努力地修学分发论文,获得了提前毕业的资格。我还去了北京一所中学实习,结果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招聘条件原地杵。北京市大兴区教师编制的年龄要求竟然更加苛刻。2022年应届毕业生非京生源硕士研究生要求年龄在30周岁及以下(即1992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博士研究生年龄是要求在35周岁及以下(即1987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也就是说,就算我是应届博士生毕业,我的年龄都超了。

教师这条路被证实行不通,我的教师资格证也白考了。这件事失败原因在于我对教师“30岁”而非“35岁”年龄要求的无知,也让我第一次非常深刻地感受到职场的年龄压力。

既然这样,那我也就不着急提前毕业了,考虑其他的路吧。

考公拉锯战

正好这个时候,1999年生的外甥女本科毕业考上了公务员,她跟我说,阿姨你其实可以考虑考公。我就去研究了一下,国考和省考部分岗位对应届硕士的年龄要求是40岁之前,我觉得这条路可以试试。

我报名了一个线下考公培训班,培训班有两种,一种是签包过协议的,学费好几万块,没考上可以全退;还有一种便宜点两万多,没考上退一半,我综合考虑了一下,选择的后者。

文婷报名参加的公考培训班,正在进行考前冲刺培训。受访者供图

考公对我来说是背水一战。那时候我的小同学们都在找工作,微信群里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会发一些校招信息,我都没有关注,一来是很多岗位本身就有年纪限制,一看就跟自己没啥关系;二来,我觉得自己既然决定考公就好好准备,不要想那么多。很多报考年纪放宽到40岁的岗位仅针对硕博士应届生,这意味着我只有这一次机会。

我报名了2022年的国考和广东、天津两地省考,都是区县岗位。选择天津是因为距离北京近,北京的公务员考试要求35周岁,我已经不符合条件。我老家在南方,所以我跟先生商量,如果能考上广东的公务员,我们也可以举家南迁。

备考公务员非常辛苦,读研我还可以抽空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但是准备考公后,只能请我母亲特意从老家来帮忙带娃。我几乎是泡在图书馆里,没日没夜地刷题,案头上永远堆着小山一般高的复习资料,用完的中性水笔芯密密麻麻能排满小半张桌子,压力最大的时候,我掉头发特别厉害。

2021年12月11日,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开考,图为考生考完下午的申论科目走出考场。图/IC photo

最折磨人的是因为疫情考试延期。我从2021年8月开始上课,我原本计划用半年时间完成这场“战役”,因为省考最晚也就是次年3月,我想着半年时间考公,成就成,不成就算了,结果我没想到省考会延期,而且只是告诉你延期,不知道延到什么时候,我铆着劲复习冲刺的节奏就被打乱了,心态很崩溃。

天津的公务员考试推迟到了7月,考生提前两周知道这个消息,这也是我唯一通过笔试的考试。但是这次的笔试和面试时间间隔非常紧张,只有10天,在得知自己获得面试机会后,我抓紧报名了7天的面试短期冲刺班。

天津那个岗位面试比是3:1,六个进入面试,最终录取两个,我的笔试成绩排第四名,六个人的分数非常接近,第一名比第六名只高2分。

其实我觉得自己面试表现挺不错,但是我的面试成绩最低,其他五个人都是比我小十来岁的年轻人,我的分数和他们五个人的分数不在一个分数档。

虽说在考公过程中,“35岁门槛”没有直接把我挡在外面,但“年龄阴影”无处不在。公考培训班里,我是年纪最大的,其次还有一个1988年的,而在面试中,你也很难忽视招聘单位隐性的年龄偏好,就算表面上放开年龄限制,招聘者的观念里可能还是更青睐年轻人,并且他们也招得到年轻人。

就这样,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考公以失败告终。当时已是2022年8月,距离我1月毕业已经过去半年多,而我的工作却还迟迟未敲定。

备考公务员期间,文婷的桌上堆满了资料。受访者供图

从公关总监做回普通编辑

2008年刚来北京时,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媒体做编辑。这份工作干了近3年,正赶上媒体转型浪潮最热的时候。那阵子,商业网站、门户网站挖了不少资深媒体人,互联网发展势头很好,我也顺应了这股浪潮,转型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市场,后来又跳槽到创业服务公司,最后进入一家A股上市公司担任公关总监。几次跳槽换工作,我的收入水平都会有一个提升。

考公失败后,我开始在网上更新简历,拜托我的朋友以及互联网、媒体的前同事们帮忙推荐工作,我一共获得了四次面试机会,只有一次是猎头主动找上门来的,其他三家公司都是朋友介绍。

我去面试的这几家公司的HR有跟我同龄的,也有比我小一点的,他们最好奇的是,我为什么会在这个年纪去读研,几乎每个人都会问这个问题。他们不会直白地告诉你“不招35岁”,因为给我推荐的这些岗位都是比较精准的内推,不像招聘平台可能直接就把简历筛掉了,但你还是能感觉到,年龄是个大问题。

在企业HR们看来,读研之前我能做到总监岗位,却在事业上升期停下来读研,这段经历并不是一个提升加分项,而是一种耽误。他们会觉得,你在这个年纪做了这样一件事情,你的职业生涯断掉了。

一个互联网大厂的公关总监朋友甚至直接跟我说,我读书这几年可能错过了行业余晖,在经济上或者说赚钱能力上耽误了好几年。

读研之前,我的年收入有三十多万,读研后面试的这四份工作,最好的情况也只是接近却没有超过原来的收入。此外,收入比较高的公司在中关村(000931),我住在大兴,光是来回通勤就要四个小时。

综合考虑这四家公司的收入差异以及通勤成本,我更倾向于现在这家公司,距离我家很近,可以步行上下班。其实这家公司的面试卡得不严,转正的考核非常严格,但即使是这样,我还是面了三轮,因为我的定岗定薪一直谈不下来。

公司提供的新媒体编辑岗位,收入不到我读研前的一半。后面因为我内心已经做好了选择这家公司的决定,所以我还是接受了这个基础岗offer。

在我明确表达了对这家公司的意愿后,他们也有点疑惑,说以你的工作履历是不是可以争取更好的工作机会?作为一名女性求职者,我也会被问到事业和家庭平衡的话题,他们会问你孩子有多大?照顾家庭是否占用工作时间?我很坦诚地表达了,会有兼顾家庭的考虑。

其实我选择的这家公司目前业务还是做得不错的,更重要的是,我觉得稳定性比较有保障,因为我在这家公司里看到了四五十岁的员工,感受到一种安全感——这是我的变化——年轻时找工作我关心是否有挑战性,人到中年我把稳定作为很重要的考量标准。

在我读研这几年,我以前团队里的几个小姑娘发展都挺好的,我很为她们高兴。偶尔想到自己从总监岗又做回基础岗,要说一点心理落差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但我是这么想这个问题的:本科毕业后的这十几年是一个阶段,我努力工作获得了回报,我对那个阶段的自己很满意;读完研后,我从普通编辑做起,这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我现在离家这么近,在工作之外的时间我还可以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收获。

“35岁+”需要被看见

读研前,我没有预料到现在的生活。刚开始读研时,我丝毫没有感受到所谓的“35岁中年危机”,入学后我还会收到猎头的消息,我非常自信,从未想过毕业找工作会如此之难。

我原本想借读研这个机会换个职业赛道,具体换到什么职业,我其实没有想好。人到中年后,就有一种趋稳的心态,所以当教师、考公务员都会想试试。

2023年1月8日,2023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开考。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监考老师在核对考生信息。图/IC photo

有时我也在想,这种趋稳心态到底是年龄带来的还是大环境影响?我的研究生同学大多数都是出生于1998年、1999年的年轻人,考公考编也是他们的主流选择。我们班有近60个学生,如果没记错的话,可能只有五六个人没有考公。

这些年轻人跟我读大学那会儿完全不一样。我本科毕业时,全班只有几个人选择考公,而我满脑子新闻理想要当记者。我之前跟我先生讨论,是不是我们80后年轻时比较天真,正好赶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红利,当初我们对未来有非常多期待,觉得自己有无限可能,现在的年轻人更现实,他们也更看得清楚现实。

我不否认我也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现在我的想法跟二十多岁也不一样,身后有家庭,要顾虑的东西很多,尤其是女性。在我先生读博的时候,我母亲身体也不好,没办法帮我们带孩子,所以当时我请了保姆。那几年,我的工作节奏很快,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有时候出差,一大早坐高铁去上海,下午又得买票回北京,特别累。我们工作是为了生活,但是生活却被工作完全占满了。

年龄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我们试错的机会变少了,别人愿意让我们试错的机会也少了。我大四那年去考过清华大学的法硕,目标定得很高。然而,到了这个年纪,我不可能再去选择这样的学校,无论是考研还是考公都讲究“一把过”。有人说,以我第一次考公的成绩,多考一两年上岸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已经没有机会了。

我把大龄读研找工作的视频发在网上,经常有人私信我,我XX岁了还能去读研吗?我理解他们的学历执念,现在的我会建议他们选择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当下的就业环境下可能更从容一些。也有人说我看你后期找工作的视频好焦虑,但其实我的初衷并不是传播焦虑,只是把这个过程呈现出来,不管你选择看或不看,它就在那里。

最初我没打算接受采访,我跟一个网友说起这件事,她反问我你为什么不接受采访呢?我们这些大龄求职群体如此庞大,处境如此艰难,应该要去发声。这位网友是1989年生的,在山东大学读研,正在找工作,并且她还是未婚未育的女性,在求职上面临的困境比我更大。我问她有没有利用应届生身份准备考编考公,她说有在准备。

现在复盘这段经历,感触还是挺深的。这个过程很曲折,但是你慢慢走就会发现,这也是一条路。我对现状挺满意的,毕竟毕业才这么短时间,未来还有很多可能,也许再晚个五年、十年来看,我会对当下这段经历有更客观的判断,我会觉得这是一段不错的经历,没有这段经历,我也就不是我。

我目前的计划是下半年去考一个出版编辑中级职称,工作也继续干着,反正只要工作还在推进,人没有停下来,你就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机遇。

(应受访者要求,文婷系化名)

新京报记者 李照 编辑 陈晓舒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