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你饭碗的,不是AI,是人!

2023-03-27 02:58:56 力哥理财 微信号 

先给昨天文章《这两年,是生娃黄金窗口期》打个补丁。

很多人说,单身税不好收,一是该人群迅速增长,年轻力壮+怨气颇重,别给惹毛了,二是有人生理原因无法生育,对他们额外课税,不公平。

说的没错,但收税是门大学问,完全有办法一边拔鹅毛,一边还不让鹅叫。

未来不可能开征所谓“单身税”,也太那啥不正确了。

单身和有孩子的家庭,交的增值税、消费税、关税一样,但个人所得税可以向有孩子的家庭大幅倾斜。

现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已如此,未来力度还会加强,相当于人家少交税,却和你享受相同的公共服务,不等于变相对你加税吗?

如今又在货币大放水,这水进入市场,就回不去了,不进你口袋,就进别人口袋,最后物价肯定涨,要是这钱都进别人口袋,你资产就会变相缩水,所以叫“通胀税”。

再比如直接对生娃家庭各种补助,这钱也从公共财政出,财政的钱也不大风刮来的,还不是大家伙凑的份子?

人家分得多=你分少了。

现在年轻人交的养老金和医保都给父辈花了,也一个理。

如果你父母农村的,没有完善的医保和养老金,人家父母城里的,你就在掏钱给人家父母看病养老。

或者你父母早亡,人家父母长寿,也一回事。

这种隐藏很深的分配不公,上哪儿说理去?

……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股市还是社会上,最热话题无疑是ChatGPT和它眼花缭乱的迭代/竞品引发的AIGC热(指利用AI技术生成内容)。

作为当下最大流量卖点,网上分析文章汗牛充栋,朋友圈一刷一大把,我现在看到就想吐……

先出结论:A股相关概念股涨幅远超美股,以A股尿性,现在这热潮,离崩盘凉凉不远了。

想想去年的元宇宙概念,没上车的,建议按住贪婪,坚决别碰,已吃到肉的,建议见好就收。

当然,如果你就是长线看好AIGC概念,愿意陪着A股坐过山车,土豪随意哈~

再出第二个结论:不管未来AI如何迭代更新,逆天强大,能抢你饭碗的,永远不可能是AI本身,而是其他人类,尤其是你的同龄人。

就像我昨天分析新生儿走势对教育内卷的影响一样,和你卷的,永远是你的同龄人。

很多人炒股,学了好多时尚科技名词,什么5G、石墨烯、AI、VR/AR、元宇宙、3D打印、机器人、碳中和、半导体、光伏、氢能、锂电……

说起来头头是道,实际上根本没理清这些概念在宏观层面的关系,所以现在满大街兜售AI取代人类工作的文章,就会不自觉恐慌焦虑,觉得自己再不赶快学习就要被时代淘汰了。

这种不了解宏观走向,只是在微观层面“自我感动”式的努力学习新事物,往往事倍功半。

……

很多人说,第四次科技革命来了,我觉得这些人根本没搞明白科技革命或工业革命的概念。

无论看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还是《易中天中华史》,中国古代史那些来回来去无法完全解决的核心问题,及由此创造的一系列制度和文化,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古人在两种能力上严重欠缺。

一是运用能源的能力,二是运用信息的能力。

中国古代最大问题是中央和地方的矛盾对立。

因为中国太大,小农经济天然有自给自足,关起门来搞独立王国的冲动。

但这么一来,又容易相互征伐,民不聊生,而且拧不成一股绳,无法集中力量抵御重大自然灾害(水旱地震)和蛮族入侵。

想统一,却很容易分裂,就是因为古代交通和通信技术,让中央鞭长莫及,不足以长时间支撑那么大的集权帝国。

交通只能靠人力和畜力,无法把自然界的力量转化为更便捷高效的交通工具。

通讯也只能靠烽火台和八百里加急。

农业社会,全世界都处于低能级生存状态,中国依靠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创造性的文化,经过2000多年探索实践,终于在清代康雍乾时期探索出一套最适合农业社会的大一统体制(代价是严重扼杀社会自由,压制民间活力),可惜却遇上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就是西方摆脱宗教枷锁,自由主义思潮崛起后,发展出了以数学为基础的现代科学体系。

应用层面,现代科学最主要的贡献,一是大幅提高了能源的转化和利用效率。

最开始是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蒸汽机,发现用煤炭做燃料,交通效率大幅提高。

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把动力源(600405)从煤炭和蒸汽,提升到效率更高的石油和电力。

大家别以为电动车是这些年才有的新能源车,早在100多年前汽车刚诞生时,烧石油还是用蓄电池,也曾PK了一段时间,最后电动车败北,只因当时电池技术还不成熟(其实现在也还不够成熟,续航还是不行,能量损耗太大,所以我现在还没换电车)。

现在因环保因素,电动汽车对燃油汽车大规模的取代才真正开始,你以为是第四次科技革命?

扯淡,无非是绕了个大圈子,等技术成熟后,继续走100多年前的老路。

本质上,这都不是质变,只是人性不耐,总想赶快遇到点技术革命,舆论趁机把量变包装成质变博眼球。

真正质变的拐点,就是牛顿发现自然界基本运动规律和瓦特改良后的蒸汽机,具备了大规模量产的实用性。

再然后,不管飞机、高铁、豪华邮轮、磁悬浮、火箭、还是马斯克想在真空管内搞的超级高铁,或大刘YY的高强度纳米材料做的太空电梯,都是沿着同一条路,加上更多新发现的科学原理,用上新材料、新工艺,不断融合创新的产物。

第二个重要贡献,大幅提升人类接收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想想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代表产物——电报、电话,然后是无线电广播和电视。

再然后,就是二战后的第三次科技革命。

第三次科技革命,又叫信息技术革命。

最具代表性的产物是电脑、互联网、然后是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再到现在的AI。

这是另一条线。

特斯拉卖那么便宜,就是想迅速扩大市占率,最后靠海量数据(603138)的整合获利。

特斯拉卖的既是一台交通工具,也是一台智能交互设备,这就把交通和通讯,对能源和信息的利用,给整合起来。

两条主线,又整合成一条主线。

从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到坐在智能汽车里,由AI驾驶,你则优哉游哉刷微信看视频谈工作。

一句话,基本概括人类进化史。

……

我家最近刚装修好,发现现在各种家电,几乎都自带无线联网功能,搞得我手机里多了好多控制这些设备的APP和小程序。

包括洗衣机、冰箱、电视、空调、油烟机这些常规家电,也包括电灯甚至垃圾粉碎机。

我实在想不明白,一个垃圾粉碎机,为啥还要加上无线功能,进行远程操控……

洗衣机,冰箱、空调、电灯……解放的都是人类的手(劳动)。

如今加入所谓智能联网功能,洗衣机也还是洗衣机,就像无人驾驶的汽车也还是汽车,依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质变。

那AIGC算不算质变呢?

我目前的看法是:暂时还不算。

GPT4所展示的内容创作能力,也只是海量大数据投喂和机器自主学习结合的产物,过去做不到这些,只因运算速度不够快。

但还要加个“暂时”,因为当运算速度快到一定程度后,是否真会突破一个阈值,产生翻天覆地的革命性影响呢?

我,不知道。

很多科幻片YY,未来AI产生自我意识,不仅想自己永生,还想成为世界主人,甚至为地球其他生命的生存,反杀人类。

这不是完全不可能的梦呓,只是现有技术水平,我们还无法做出有价值的理性推断,只能保留可能性,暂时先放一边。

就像我在《重大转变,即将到来》一文说的——

AI发展的尽头,可能取代一切人类工作,甚至取代人类本身。

次一级,无法取代能创造性满足他人情感和价值观认同诉求的工作。

再次一级,无法取代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且和人打交道的工作。

很多人刚开始知道ChatGPT,只觉得是Siri或天猫精灵plus,给放点歌,查点资料,无聊时逗它玩玩,发现它的回答出糗,开心大喊“人工智障”~

但现在最先进的AIGC所展示的能力,显然不只是“人工智障”玩具。

我比较认同英伟达黄仁勋的观点,他说现在的AIGC并不会马上取代大多数普通人工作,却会先取代程序员的工作。

这些年,程序员为啥薪水那么高?

因为他们懂一套普通人不理解的机器语言,充当普通用户和电脑程序之间的桥梁。

从30年前的Basic到C++,java,再到现在的python,这些语言很难学,程序员和普通人的技术鸿沟不断拉大,在人人盯着手机,每天有海量APP需要维护更新的当下,这些专业技术人才就特别吃香。

但AIGC逆转了这种趋势,消除了过去高耸在普通人和程序员之间的数字技术鸿沟,每个人都能用人类的自然语言对AIGC发送创作指令,编程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

我曾多次写过对小孩学编程的看法,我一直认为张泉灵这些人鼓吹让孩子从小学编程是贩卖焦虑瞎忽悠。

只是了解下机器的思维模式,扩充下认知边界,那没问题,但当成一种未来人人必备的谋生技能,就像20多年前说英语、驾照和电脑是21世纪人才必备三技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就是瞎忽悠。

我秉持这一观点的底层逻辑有二:

一、技术进步的发展方向,是让普通人掌握高科技应用的难度不断下降,而不是不断上升。

二、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是让计算机(AI)的运算方式变得越来越像人类,而不是让人类的思维方式变得越来越像计算机(AI)。

让孩子学编程,是让人类学习计算机的思维方式,不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回头看,27年前,还在上小学的我为了赶上时代潮流,自费在暑假报名电脑班,学什么Basic语言和DOS系统,还有中学生杜冰蟾1990年发明的“汉字全息码”……

现在回头看,简直是笑话。

现在手机能做的事,比当年最先进的计算机还要强大千万倍,但今天很多七八十岁的文盲老太太,一样会用智能手机。

再看另两样必备技能——英语和驾照。

AI足够强大后,配合智能穿戴设备(耳机+眼镜),完全能实现高质量同声传译,连口音都能识别。

就像《流量地球》里吴京和俄罗斯老铁的对话,一个说中文,一个说俄文,交流无障碍。

驾照就更别说了,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基本成熟,剩下就是交通法规的修订和人类社会是否能适应的问题了。

……

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每次重大技术进步,都是一次财富大转移的历史性机会。

总有一些岗位会消失,但随之又会产生许多新岗位。

比如火车出现后,镖局没落了。

但镖局里的弟兄,完全可以转行做铁路相关工作。

汽车出现后,马车没人坐了。

但马车司机完全可以改行汽车司机。

AI时代,连汽车司机都不要了,怎么办?

一样可以再转做其他工作。

就像网媒普及后,传统电视广播和纸媒就衰弱了。

等自媒体崛起后,新浪搜狐等传统网媒也不行了。

自媒体也是技术进步产物,大幅降低了普通人进行内容创作的门槛。

传统的高高在上的受过大学新闻系科班训练的纸媒记者不吃香了,我这种插科打诨说人话,但新闻写作规矩全无的自媒体博主大受欢迎。

树挪死,人挪活,我就是主动从纸媒跳船,转型搞自媒体,抓住了技术进步的历史性红利期,实现了意想不到的人生逆袭。

就像黄仁勋说的,现在,AI正在迎来“iPhone时刻”。

iPhone诞生前,已有智能手机,但iPhone的出现,才真正给智能手机指明了方向,从此大放异彩,深刻改变全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这个发展方向,和人类在工业革命(启蒙运动、美国独立、法国革命)前后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那就是运用技术和市场,构建一个更自由,更扁平化(公平)的世界。

当然,在我们这儿,情况有点特别。

有部分敏感领域,AIGC会被严格限制甚至禁用,但在更广阔的的工商业、教育、娱乐和生活领域,AIGC还是会大放异彩。

一个把世界带向更自由和扁平的新技术,并不是要取代你的工作,而是要帮助人类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像我,一个很喜欢内容创作的人,脑子里充满画面感,但我一个人能输出的只是文字,我没学过绘画,无法自己画出我心中的那个画面。

我还喜欢电影,想当电影导演,但影视圈太难混,拍部电影成本太高,未来我只要输入文字,就可以用更成熟的AIGC技术,帮我制作一部小电影。

这和自媒体出现后,普通人也能参与新闻媒体创作,有什么本质不同呢?

自媒体的出现,当然影响了传统媒体人的收入,但从整个人类利益看,福祉是大幅提高了。

AIGC更是如此,它把处理并创造信息的效率几何级提升,受益的是全人类。

在这个技术的加持下,能否抓住机会,赚到大钱,最重要的不再是你的学历,也不是人脉和背景,而是你自己的创造性才华。

说到底,AIGC还是要根据你的指令去创作,你投喂什么,它回馈什么。

你最需要掌握的,是如何准确投喂的技巧,也就是输入什么样的文字,能让它最准确get你的意思,并进行创作。

这种交互能力,初期会比较稀缺,专门给AI发送准确指令的指令工程师,就有了赚钱机会。

但长期看,就像今天文盲大妈也会用微信视频聊天和二维码付款一样,AIGC未来的交互难度会越来越低,哪怕你表达能力不强,它在与你的长期互动中,也能越来越熟悉你的想法。

已经成年的70-80-90后,或许还有一个适应过程,但00-10-20后,今后和AIGC互动会成为日常,无需刻意学习,基本人人都会。

到那时,能抢你饭碗的,还是你的同龄人,而非AI!

……

退一步说,现在AIGC能取代的,还只是文字记者、美编、视频编辑、翻译之类比较基础的重复性内容创作。

以创意和个性为主的内容创作,比如力哥写的,AIGC爱莫能助。

再退一步说,AIGC的率先成熟,其实有点讽刺。

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老龄化,年轻人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最不想干的就是重体力活。

原本寄希望于AI与机器人结合的技术尽快成熟,能把建筑工、清洁工、钟点工、餐厅服务员、外卖快递、医院护工这些体力劳动代替,减轻老龄化冲击,结果率先代替的却是低层次的脑力劳动……

如果你从事的是体力劳动,送外卖啥的,担心个毛线……

再退一步说,万一真到AI能大规模取代人类工作时,政府也不会允许大规模失业的出现。

说到底,AI只是个工具,不要吃饭,没有性欲,不求名利,不会因为别人比我有钱就嫉妒,比我穷就歧视,类似于上帝一样超然世外的存在。

当收益大于损失,那就为我所用,损失大与收益,那就禁掉不用,它怎么会成为你的威胁呢?

这事也不新鲜。

菲律宾的农业现代化步履蹒跚,就是因为政党为了上台,就要争取大量农民选票,全面机械化的大规模农场不需要那么多农民,很多失地农民没饭吃就会闹,所以政府不得不限制农业机械化的普及,让多数农民至少有口饭吃。

这么做,稳住了农民、保住了农村,代价是农业生产效率降低。

为了社会的安全和稳定牺牲经济效率,你仔细想想,这事太常见啦~

总有一些工作,不是AI代替不了,而是人类不信任AI,不想让AI代替,你仔细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人类这个物种内心深处的邪恶和敌意,哪是初生牛犊的AI能招架得住的?

……

当然,AIGC的成熟,还是会改变过去很多习以为常的运作法则。

首先受冲击的,可能是教育系统。

AIGC写出来的论文,语法通顺,逻辑清晰,论据准确,你找不出毛病,以后该怎么给学生打分呢?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没有任何人和势力挡得住。

AI不是洪水猛兽,大家伙真没必要焦虑,哪怕天塌下来了,不还有个高的人顶着嘛~

该吃吃,该睡睡,该奋斗奋斗,该躺平躺平,那些整天鼓吹AI威胁论,把你搞得焦虑万分的自媒体,取关了吧~

身边有亲友给你传递AI威胁论的,也把我这篇po过去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