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就业形势同比向好“求稳”成毕业生最优选

2023-05-11 10:21:54 青岛财经日报 

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1158万人,毕业生就业情况广受社会关注。近期,随着毕业季临近,大学生就业话题频繁受到社会关注。不少年轻人崇尚轻体力劳动和慢就业,从职场退守家庭成为全职儿女。这既反映出当今社会对于就业的多元观点,也反映出疫情放开之后就业市场的起伏。

疫情开放之后的首个春招季,智联招聘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之间发起调研,发布《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围绕就业去向、就业期待、求职进展等维度,反映高校学子的就业现状。

报告显示,经历疫情三年,“求稳”仍是大学生就业的首选因素,单位就业比例上升,自由职业比例下降,国企成为了香饽饽。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面向应届毕业生的问卷调研显示,2023届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从去年的50.4%上升到57.6%,选择自由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18.6%下降到13.2%。

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

毕业生的就业偏好进一步反映出“求稳”的倾向。从偏好的企业类型看,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比46.7%,较去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选择民营企业的占比为12.6%,较去年下降4.8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在经济恢复期,高校毕业生对经济形势的感知越来越明显,求稳心态有增无减,择业意向的集中度有明显趋同,国企仍为首选。

然而从整体来看,今年春招形势整体向好,疫情放开后,春季毕业生求职行为活跃,大学生签约率较之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受疫情影响,2023届毕业生在去年上半年和接近年底时求职比例较低,但在秋招季和春招季,求职比例明显高于2022届。

尤其是疫情放开后,2023届毕业生快速行动,1月、2月开始求职的比例分别较去年高2.5个、4.5个百分点。调研显示,仅2.8%毕业生还未开始求职,较去年低1个百分点。平台数据显示,今年3月,应届生人均投递21次,比去年同期多3次。可见疫情放开后,毕业生的求职行为非常积极。

互联网IT行业热度依旧

2023年春招季过半,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50.4%已收获offer,较去年提升3.7个百分点,去年春招季疫情相对严重,许多企事业单位春招工作出现暂停或延后,毕业生求职进展受阻。而今年企业招聘进程恢复,毕业生求职行为非常积极,因此offer获得率有提升。

从毕业生的期望就业行业来看,互联网IT热度依旧。值得注意的是,后疫情时代制造业开始受到大学生青睐。2023届毕业生期望去IT/通信/电子/互联网的比例为25%,较去年小幅回升0.9个百分点,与2021年基本持平;汽车/生产/加工/制造的占比为8.1%,较去年上升2个百分点。与此相反,房地产/建筑、教培行业占比进一步收缩,分别为5.2%、5.5%,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

报告认为,2022年起互联网行业持续盘整,行业发展放缓,进入降本增效阶段,但其在行业规模、薪资待遇、工作模式等方面仍有明显优势,因此应届生对互联网偏好依旧。此外,国家倡导制造业要向高端迈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在政策扶持下,毕业生对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业的偏好也有明显提升。综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