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康:平台容纳就业不可能没有峰值

2023-05-23 15:52: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我们调研结果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不同平台在就业的区域均衡方面发挥的效果不同,尤其是推动就业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比如微信平台,更多是集中促进经济较发达的二线城市就业;而美团更多是通过强化本地就业,促进中国二三线城市乃至城乡之间的就业均衡。”

5月22日,在2023数字经济(东湖)论坛期间的采访环节,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康详细阐释了平台经济如何促进高质量就业。他也在论坛期间发布了《2023中国数字经济前沿:平台与高质量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测算,以微信、抖音、快手、京东、淘宝、美团、饿了么等为代表的平台,2021年为中国净创造就业约2.4亿,为当年约27%的中国适龄劳动人口提供就业机会。这表明,平台在助力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就业稳定器作用。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今年以来,青岛、东莞、温州等城市发布网约车司机数饱和和日订单量不足的预警。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平台容纳就业的能力开始下滑。

谢康介绍,平台促进就业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劳动密集型,如骑手、滴滴司机;一种是知识密集型或技术密集型,如视频剪辑师、小程序开发者等。

谢康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任何一个平台容纳就业不可能没有峰值,它一定会有一个动态均衡过程。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报告数据显示,平台容纳就业已经出现从劳动密集型竞争逐步转向知识密集型竞争。比如一些人从网约车司机转向小程序开发或视频剪辑师。这对个人提出更多技能要求。同时即使压力增加,灵活就业也是很多群体当下就业的最优选择。”

谢康表示,报告通过在2020-2022年对一万多名骑手的底层调研数据显示,平台通过提供各种灵活就业机会,使底层就业者收入不断提高,这也使中国社会低收入与高收入中间的群体数量不断增加。

在平台促进高质量就业的特征上,谢康介绍,平台经济促进了劳动力的平滑转移——平台通过为第三产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促进劳动力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迁移。如果没有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居民就业更多会经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转变,而平台加速了这个过程,更高效率地促进大量第二产业工人进入到灵活就业市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